甘肃日报
2021年09月14日
第08版:融媒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一城文明风 满目和谐景

凉州区努力打造绿色城市,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刘 忠

凉州区融媒体中心

干净整洁的街道、美丽温馨的小区、文明礼貌的市民、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热情有爱的志愿者……行走在武威市凉州区的大街小巷,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近年来,凉州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揽,着力深化“三项革命”“三项行动”,城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提升管理水平 建设宜居城市

走进改造后的凉州区西关街西苑小区,粉刷一新的楼体外墙一改往日的脏乱形象,宽敞平整的柏油路、设施完善的休闲小游园,让每一位来客倍感舒适。

说起小区的变化,在这里生活了半辈子的居民曹治莲感受颇深:“以前小区道路坑坑洼洼,环境脏乱差,现在环境好了,路平了,管理也很到位。生活在这样的小区,心情很舒畅。”

近年来,凉州区突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内涵,从细微处着手,在落细落小、抓常抓长上下功夫,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补齐城市发展短板,全力打造“德城”“文城”“绿城”“清城”“智城”品牌,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品质、城市核心竞争力,实现城市内涵式发展、科学化建设、精细化管理,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截至目前,凉州区累计治理背街小巷54条,新改建市政道路44条;新建改造市政公厕90个;改造棚户区35604户、老旧小区152个,实现城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建成开放小游园34个、公共绿地43个,城市绿地面积达到1178.48万平方米、绿地率达到34.62%。

增加停车容量 引导文明出行

“闻喜巷附近人多车多,停车很困难,现在立体停车场建好后,满足市民停车需求的同时也改善了城区环境。”市民冯丁年说。

凉州区闻喜巷北口地下停车场是凉州区第一家全自动地下立体停车库,车库采用的智慧停车系统,可实现人车分离的自动泊车体验。停车场建成投运后,给附近辖区群众停车带来了极大方便。

随着城区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加,凉州区主要街道车流、人流量增大。为切实解决市民“停车难”问题,凉州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统筹推进,通过规划新建停车场、打造智慧停车服务等措施,完善功能配套设施。同时,凉州区还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在武威二中、武威八中等学校周边建设人行天桥,既有效解决了车辆停放问题和学生上学放学时的拥堵现象,也增强了市民规范停车意识,进一步保障了市民出行方便。

“交通比以前顺畅很多,孩子上学放学拥堵情况有了很大改善,孩子更安全,家长更放心。”学生家长赵玉梅说。

通过建设地下停车场、增设停车位、建设人行天桥等举措,凉州区营造了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此外,还通过媒体曝光、志愿者文明劝导等方式,积极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出行习惯,助力创城工作走深走实。

共创文明城市 共享文明成果

随着创城工作逐步深入,凉州区全民动员、全员参与,文明之风浸润市民心田,成为城市前行的力量。

在各车站、公园、广场、社区……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随处可见。他们或劝导行人,或帮旅客提行李,或扶弱助残,或普及环保知识,为文明凉州贡献自己的力量。截至目前,凉州区共注册志愿者17.9万多人,实施志愿服务项目8391个,将志愿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

在各政务服务窗口,文明已融入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温馨的问候,耐心的解释,高效便捷的服务,工作人员用文明“擦亮”服务窗口,赢得市民广泛赞誉。

与此同时,凉州区通过包抓共建和网格化管理,将创城工作任务落实到社区、楼宇,分解到网格内的家家户户,推动创城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对接,确保宣传引领到位、环境整治到位、文明引导到位。

社区、包抓共建单位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共同携手,逐户宣传动员,开展各类服务活动。“通过宣传,市民对创城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主动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让创城工作从‘单打独斗’转向‘并肩作战’。”凉州区创城办综合协调宣传组专职副组长王小红说。

如今在凉州区,文明为幸福“导航”,美好与生活相伴,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高素云 刘栋芳)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14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1 1 甘肃日报 c272813.html 1 一城文明风 满目和谐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