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9月14日
第07版:视点

“中国方案”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西藏羌塘自然保护区内的藏羚羊。

日出时分,黑颈鹤在云南省昭通市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飞翔。

在位于海口的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大熊猫“舜舜”在享用美食。

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境内拍摄的象群。

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本组图片均据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

“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不久将在美丽的春城昆明拉开帷幕。

目前,大会场馆搭建和设备调试进入冲刺阶段,生物多样性展示体验项目准备就绪,志愿者服务培训正紧锣密鼓进行。漫步昆明街头,COP15宣传标语和形象标识不时映入眼帘,盛会将至的热烈氛围扑面而来。

聚焦“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野生动物频繁“出圈”。

云南野象北巡,并在人工引导下平安南归;“国宝”大熊猫受威胁程度从“濒危”降为“易危”;“微笑天使”长江江豚频繁现身;在青藏高原,藏羚羊数量大幅增加……这些让人欣喜的消息,折射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扎实的成效。

近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正是由于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所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确定在云南昆明召开。

此次大会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是联合国环境公约缔约方大会首次将“生态文明”作为大会主题,彰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鲜明的世界意义。“确定这一个主题就是要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体现了中国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信心和决心。”黄润秋说。

据介绍,大会将分两阶段举行。第一阶段将于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举行,境外人员线上参会,境内有关人员现场参会。主要内容包括开幕式、领导人讲话、高级别会议、一般性议程,发布“昆明宣言”等文件,举行“生态文明论坛”等配套活动和展览等。

第二阶段将于2022年上半年线下举行,以方便各方广泛而深入地磋商探讨,推动达成一个凝聚广泛共识、既雄心勃勃又务实可行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COP15云南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马永福说,第一阶段将举办“生态文明论坛”等平行活动。云南举办的“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合作”“极小种群物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茶叶科学与健康”3场边会,将在第二阶段召开。

生物多样性丧失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减少对自然的直接破坏和影响,让地球村每一位居民认识到自己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应有的作为和努力,需要每个国家、每个民族、每个居民携手行动。”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段昌群说。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去年到昆明考察筹备工作时表示,建设生态文明不仅是中国所倡导的美好愿景,也是全世界和全人类的共同愿望。

全力筹备迎盛会

云南全力进行筹备工作,确保举办一届圆满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目前,室外展示项目、会场建设、接待酒店等各项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马永福说,还要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方案。

昆明迎接COP15的气氛日益热烈。

绘画展、短视频征集……COP15主题系列活动引人注目。“画里有鲸鱼、章鱼等海洋动物,寓意大家要和谐相处。”昆明市红旗小学的一名学生谈及自己参加保护生物多样性主题绘画比赛的作品时说,一定要保护好地球上的生物,这样地球家园才会更加美丽和谐。

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搭建会场和新闻中心。施工人员均已接种两剂新冠肺炎疫苗,每天进场还要测体温、戴口罩。会场相关设备将使用可重复利用的材料,会场不进行油漆粉刷、喷涂,也不铺设地毯。

“绿色、安全、智慧、节俭”是办会的理念,特别是绿色办会将成为一大亮点:通过实施“碳中和”行动,开展绿色城市建设,实施绿色交通、绿色住宿、绿色会场、绿色宣传等系列减排行动,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到会议筹备、举办、收尾全过程。

马永福说,会场将提供桶装饮用水以及玻璃杯或陶瓷杯,鼓励与会人员自带水杯,减少塑料矿泉水瓶和一次性纸杯的使用;选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以及公共交通和共享单车,为嘉宾和与会代表提供交通服务;酒店房间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具,鼓励自带洗漱用具,“除具体减碳措施外,COP15大会还将通过新建碳汇林或购买碳配额的形式,来抵消本次会议产生的温室气体。”

许多外国代表、专家要在线上参加第一阶段相关论坛、会议。为保障线上会议顺利举行,昆明已将会场通信线路拓展为2条10G通信线路,已完成1.2万个5G基站建设,实现了对大会场馆、接待酒店、重点景区、交通枢纽等区域全覆盖。

志愿者招募工作也基本就绪。“大会志愿者主要来自云南12所高校,青年学生们报名十分踊跃,已确定候选人500多人。”COP15云南省筹备办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杨洲说。

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中国方案”

在主体温室里,分布着热带水果区、水生区、雨林区、荒漠区,收藏植物1800余种,展示了丰富奇妙的热带水果和奇花异卉;在食虫植物馆,奇异的食虫植物让人大开眼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内的“扶荔宫”生物多样性体验园是COP15生物多样性室外展览展示项目之一,改造提升工作已完成。

昆明植物园科普宣传主管陈智发说,体验园占地面积约35亩,包含主体温室、兰花馆、奇异植物馆、隐花植物馆等,保存特色植物2500余种。

“这里有中国重要的珍稀植物,也有来自全球五大洲的代表性植物种类。”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说,“扶荔宫”充分展示了全球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和别具特色的园林景观。

被誉为“动物王国”“植物王国”“世界花园”“物种基因库”的云南,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各类自然保护地362个,保护面积占全省面积14.32%;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为11.84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30.90%。

马永福说,作为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省份和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 云南在全国较早发布省级《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2-2030年)》,出台《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较早开展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与评估研究工作,建立了首个国家级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这也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我国保护地制度体系逐渐完善。各类自然保护地已经有1.18万个,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85%的重点野生动植物种群得到有效妥善保护,部分珍稀濒危物种野外种群也在逐步恢复。

伊丽莎白·穆雷玛说,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上,中国能为世界提供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

“中国是践行生物多样性保护最积极、成就最突出的国家之一。”段昌群说,这是一场寄托着全球希望与未来的大会,人们期待着“中国方案”引领绘制未来十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蓝图。        (据新华社昆明9月13日电)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14 1 1 甘肃日报 c272811.html 1 “中国方案”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