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9月14日
第05版:理论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努力构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

孙学朝

努力构建更高质量立德树人体系、更高层次服务社会体系、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体系,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十四五”及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其核心在于构建坚实的自主发展、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形成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高等教育作为最主要的人力资源培养和供给阵地、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重要阵地,要不断优化适应新发展格局需求的教育教学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构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努力构建更高质量立德树人体系。人力资源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任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优秀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高等教育要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对人才的新要求,深度融入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努力培养高质量各类人才。要牢牢把握人才培养方向。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高等学校要深刻理解加强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打造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思政工作体系,形成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着力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涉及思政工作体系、学科体系、专业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服务体系等,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从教材、课程、教法、实践、实训等方面入手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形成具有世界水平的教育理念、教材体系和教学方法,充分激发教与学的双重动力。

努力构建更高层次服务社会体系。要紧跟国家战略需求。服务社会是现代大学的重要功能,中国高等学校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要始终坚持“四为”方针,全方位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高等教育要加强科技创新,把“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主动服务国家需求”作为重要评价依据,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要不断增强基础研究能力。要从体制机制改革入手,通过自主布局基础研究、建立有利于原始创新的评价制度、健全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制度机制、加强与科研机构原始创新合作等举措,培育一批原始创新研究基地和科研团队,增强原始创新能力。要做实科教产教融合。在国家战略布局的重点研究领域,鼓励学生提早进课题、进实验室、进团队,为学生攀登学术高峰搭建平台。同时,高校要打造一批行业产业急需、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专业,建设一批校内校外联动、优势互补的实践教学平台,开展校企合作的研究生培养项目,深入开展产教协同育人,满足企业新型人才需求,促成科研成果及时转化,更好服务国家需求和人民生活。

努力构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体系。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高等教育要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通过发挥内需潜力,加快形成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要坚持思想文化教育引领。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是高等教育面临的严峻挑战。高等教育要发挥促进思想交流、增进文化理解的融合剂作用,一方面要“请进来”,秉持包容胸怀和时代眼光,加强同世界各国交流互鉴,不断学习吸收人类文明发展的成果与经验;另一方面要“走出去”,保持文化自信与战略定力,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和当代中国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彰显中国对人类文明价值的引领和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富有活力、充满韧性的高等教育发展体系。要体现合作互利共赢宗旨。当今世界,各国利益高度融合,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高等教育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谋划对外开放新格局,以更高的水平、更主动的姿态推进交流合作。要以实现合作互利共赢为宗旨,以提升高等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扎根中国,融通中外,以我为主,优势互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道路,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作者单位:甘肃政法大学)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14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1 1 甘肃日报 c272799.html 1 努力构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