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9月14日
第05版:理论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领导干部论坛】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民政事业实现新突破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任燕顺

增强民政事业发展动力,推动民政事业均衡发展,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升民政工作社会化水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努力推动民政事业实现新突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践行创新理念,增强民政事业发展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紧盯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这一职能定位,努力探索推动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着力重点、主攻方向和保障措施,不断推进民政政策创新、理论创新、机制创新、实践创新、服务创新,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努力发展人民满意的民政事业。要按照新时代赋予民政领域制度创新的职责任务,加快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和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建设,统筹推进基层协商,优化行政区划调整,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夯实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要以落实民法典为主线,积极推进婚姻登记、收养登记等政策法规的制定修订工作,完善社会救助、流浪乞讨救助管理、殡葬改革、地名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法规政策。要推进民政领域标准化建设,以老年人、儿童、残疾人服务和殡葬、村务公开等社会服务及基层社会治理为重点,加快推进地方标准制修订步伐,以规范化、标准化提升服务质量。

践行协调理念,推动民政事业均衡发展。围绕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以政治高度、全局角度,认真研究民政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比如,基本民生保障将从“补缺型”为主,逐步转向“补缺”基础上的适度普惠;基层社会治理将从分散多元的治理方式逐步向体系化、协同化方向迈进;基本社会服务将以资金物质为主转变为物质服务和精神关怀相结合的综合服务。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变化新要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优化社会服务,促进民政事业平衡发展、充分发展、协调发展。同时,针对民政工作点多量大面宽的实际,树立大局意识,善于统筹协调,充分发挥议事机构和协调联动机制作用,积极履行牵头职责,调动各方积极性,整合一切优势资源,形成齐抓共管共建民政的整体合力。

践行绿色理念,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绿色理念融入推进城乡社区治理、殡葬服务改革、行政区划管理、机关建设等民政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民政职能作用。部署开展“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活动,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正向激励作用,遏制高价彩礼、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倡导形成婚俗丧葬新风尚。加快推进殡葬领域改革,打造以节地生态安葬、“互联网+殡葬”为重点的公益性殡葬服务体系,通过改进管理、优化服务、宣传教育等有效手段,引导群众把绿色殡葬、生态安葬作为自觉选择,形成与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移风易俗相适应的现代殡葬服务新风尚。因地制宜优化行政区划设置,积极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支持祁连山、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和长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践行开放理念,提升民政工作社会化水平。新时代民政工作的内容、对象、主体、条件、要求等都有了新发展新变化,解决制约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体制、资金、人才等瓶颈问题,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资源。要深入推进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精简民政领域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落实“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推动社会组织、慈善事业、社会工作等加快发展,提升民政事业发展社会化水平。要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治理和基本服务供给,着力构建由政府、企业、社会力量等多方面参与的社会服务体系。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导社工机构、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发挥其优势,以需求为导向,聚焦生活困难老年人、重度残障人员、重病患者、困境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开展精准高效的社会服务。同时,要深入推进“互联网+民政”,提升民政工作智能化水平,使民政工作内容更丰富、服务更精准、成效更明显,不断拓展民政工作的深度与广度。

践行共享理念,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要健全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临时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针对不同困难群体和不同需求实施精准救助;加快构建居家社区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破解老年服务保障碎片化、老年生活状态空巢化的短板“瓶颈”;建立“家庭尽责、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基层协同、社会参与”的留守老年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机制;持续优化惠民殡葬政策,逐步扩大对象范围;围绕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深化“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让广大特殊困难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精神面貌明显改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到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成果。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14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任燕顺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领导干部论坛】
1 1 甘肃日报 c272797.html 1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民政事业实现新突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