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9月14日
第01版:要闻

鞋子见证为民情

——追记“时代楷模”邱军系列报道之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东 李峰 安志鹏 郭雅倩

2021年6月,华池县南梁镇高台村张应芬一个人坐车1000多公里,赶到安徽省合肥市,给恩人的孩子送去了周岁礼物——两双绣花小布鞋。

张应芬的恩人是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干部、华池县原挂职副县长邱军。作为央企中层干部、副县长,邱军对自己很抠门,舍不得买一双心仪的皮鞋,他常年穿着沾满泥土的旧皮鞋,走遍了革命老区华池的红色大地。

(一)

2020年11月17日上午,在办公室撰写《华池县中央定点帮扶工作自评报告》时,邱军突感胸闷气短,起初以为是高血压,同事给他买了几支葡萄糖。后来情况加重,同事将他送到华池县人民医院急诊科。被确诊为主动脉夹层A型重症,连夜送往西安接受治疗。

在西京医院经过长达9个小时的手术后,邱军苏醒了。2020年12月3日,生命体征逐渐平稳的邱军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区。病房里,妻子岳丽英与他闲聊时,得知邱军手机的购物车里收藏着一双非常喜欢但一直没有舍得买的皮鞋。

“看到邱县长清醒后,嫂子心情很好,给他说这说那。”华池县政府办公室干部魏建飞说,“嫂子一再讲,等邱县长出院了,一定给他穿上那双皮鞋。”

2020年12月6日中午,邱军病情突然加重,再次转入重症监护室。33天后,不幸离世。悲痛交加的岳丽英嘱托魏建飞一定要帮忙把邱军喜爱的那双皮鞋买回来。

然而,由于肢体僵硬、变肿,邱军最终也没能穿上他喜欢的那双皮鞋。于是,岳丽英把这双皮鞋放在邱军身边,随他一同离开。

(二)

随邱军一起离开的,还有一双在华池县修补过的旧皮鞋。

2019年冬季的一天,邱军问魏建飞哪里有修鞋的地方。“我当时有些纳闷,心想我一个普通工作人员,多少年都没有修过鞋了,他好歹也是副县长,一个央企中层干部,为啥不买双新鞋。”魏建飞说。               (转4版)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14 ——追记“时代楷模”邱军系列报道之二 1 1 甘肃日报 c272764.html 1 鞋子见证为民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