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9月13日
第01版:要闻

发展产业助脱贫

——追记“时代楷模”邱军系列报道之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东 李峰 安志鹏 郭雅倩

“簇簇竟相鲜,一枝开几番。味甘资麹蘖,香好胜兰荪。”这是唐代诗人李建勋对菊花的盛赞。在华池县城壕镇庄科村62座钢架大棚里,朵朵金丝皇菊含苞待放、长势喜人。这些菊花将在中秋节前后采摘收获、集中上市,为当地群众带来可观的收益。

然而当初的植菊人——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干部、华池县原挂职副县长邱军,却再也看不到了。

作为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派往华池的挂职干部,邱军到华池后做的第一件事情便是访贫问苦。一次下乡中,邱军偶然发现了山沟里零星生长的沙棘。而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区的华池县,“沉睡”的荒山荒坡又较多。

干旱的沟坡,耐旱的沙棘,邱军于是做起了沙棘产业文章。

2019年,邱军积极联系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投入138万元,建成配套棚灌设备的钢架大棚62座,培育沙棘苗620万株,带动44户群众增收,并辐射带动周边4个乡镇150多人实现劳务增收。

随后,邱军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将沙棘苗移栽到荒山荒坡上。他还找专业机构开展华池沙棘研发工作。经鉴定,华池沙棘籽的出油率为49.5%至56.23%,果实内含黄酮、有机酸、生物碱等200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

(转3版)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13 ——追记“时代楷模”邱军系列报道之一 1 1 甘肃日报 c272247.html 1 发展产业助脱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