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9月10日
第08版:教育观察

【职教巡礼】

精修党史 铸魂育人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李高强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在省委、兰州市委的领导下,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整体安排、协调推进,带领全院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开启了学院“双高”建设的新局面。

备课前课 学必修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迅速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制定并印发相关文件,并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按计划学习指定篇目。

同时,学院各基层党组织通过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线上学习等方式开展了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学院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集中学习党史知识300余次,支部书记讲党课50余场,开展交流研讨62次,做到了学习内容入脑入心,学习效果融入血液。

融思政课 唱感恩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通过新建成的我省首个大学生思政育人实践基地,将实践教学场景搬进课堂,让学生体会到甘肃的红色魅力,以及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全院教师用“思政一分钟”方式将党史内容带入课堂,让学生能够学习更多的党史知识。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党史内容作为思政课的主要授课内容,并通过两次集体备课,交流发言、分享经验,统一授课思想、升华授课内容、提升授课方法,将思政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的主阵地。

此外,学院举行“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为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16名老党员颁发纪念章,表彰党建“对标争先”优秀集体和个人、党建“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优秀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办活动课 练实践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先后走进兰州战役纪念馆、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张一悟纪念馆开展现场学习。通过听讲解、重温入党誓词、向烈士敬献花篮、聆听专家微党课等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革命精神,以奋发有为的昂扬斗志,坚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信心和决心。

学院党委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梳理校级层面8方面19条、院系层面137条实事。通过项目化管理,推进学院校园主入口大门建设、天然气管道建设、公寓楼维修改造、体艺馆建设,为全院师生的工作学习提供了良好的硬件保障和服务保障。通过开展校园文化节、校园美食节、宿舍文化月、运动会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全院师生的校园生活。通过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反电信诈骗知识、新生入学教育等活动,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处理突发事件,打造安全校园,为全院师生提供了安全的工作学习环境。通过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优化工作流程,开通网上办公、网上报销、网上报修,实现了一站式服务、一网式服务,为全院师生提供优质服务保障。通过加强社会培训、网络安全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宣传教育、“3+1”对口帮扶,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精准对接区域经济,提升全院对社会的贡献度。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当铸魂育人时代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10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职教巡礼】 1 1 甘肃日报 c271921.html 1 精修党史 铸魂育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