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9月08日
第08版:文教

跨越1500公里的山海之约

——记天津市和平区劝业场小学支教教师王莉莉

王莉莉在上课。会宁县红军小学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通讯员 郑芃生 张振东

“生活中有哪些数是近似数?”

“我来自天津,与红军小学相隔1500公里,1500就是近似数。”

……

最近,在会宁县红军小学四年级(2)班的数学课上,数学教师王莉莉扮演的学生和“小老师”间一问一答、角色互换的上课形式将课堂学习氛围推向高潮,学生们争先恐后举手发言。

在王莉莉的数学课堂,老师藏身幕后、学生成为主角,他们能大声说、相互讲,甚至走到讲台在黑板上写。自2020年8月30日,王莉莉从天津市和平区劝业场小学来到会宁县红军小学支教时,这里的数学课堂就换了新面貌。

而王莉莉与会宁的缘分,要从她在天津第二师范学校上学的时候说起。当时,她读到了《红星照耀中国》一书,在这本书里,她第一次看到了“会宁”两个字。从此,便与这座西部的小县城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王莉莉看来,会宁是一片被深深打上红色烙印的土地,是一块充满朝气和希望的热土。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如何为这里的发展尽一份力呢?

顾不上年龄偏大,身体弱,她鼓起勇气,以“舍小家、为大家”的担当,在知天命之年再出发,投身到贫困地区的支教当中。

刚到会宁,语言交流不顺畅,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和身体的不适,都被王莉莉一一克服了,可更为棘手的问题出现在她任教的班级——四年级(2)班。

这个班的学生来自农村的不同地方、不同学校。学生情况特殊、基础薄弱、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全面熟悉每一个学生的情况后,王莉莉从对学生进行最基本的课堂常规要求做起,逐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她常利用课余时间,给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答疑解惑,还通过电话联络或家访等,与学生家长交流沟通怎样教育孩子。

会宁的教材与天津的完全不同,她便每天熬夜钻研教材、精心备课、制作课件。在布置作业时,王莉莉也不会“一刀切”,而会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分层次布置。

她布置的数学作业,有每天一页的口算,每周一道的“聪明题”,还有“特色数学作业”——通过绘制思维导图、表格等形式总结巩固单元知识点,很受孩子们欢迎,也让会宁县红军小学的老师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从去年年底开始,王莉莉担任起班主任。她积极为每一位学生争取锻炼和展示自我的机会——组织带领学生参加经典诵读大赛、才艺展演、校园书画比赛、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会宁县教育系统师生书画作品展览等活动,颇受好评。

然而,王莉莉没有“一枝独秀”,而是选择“满园馨香”,她把先进的教育思想和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全盘托出”。从去年9月份至今,她展示了7节教学示范课,听课56节、评课41节,一对一指导了12名教师。在白银市小学数学优质课竞赛中,她所指导的红军小学和会宁县其他学校的3节课,分别斩获白银市一等奖,会宁县一、二等奖。

另外,她积极开展“送教”活动,先后为会宁县老君坡镇的柳岔小学、谢岔小学,新塬镇的寨科小学,党家岘乡中心小学上示范教学课;作为“国培计划”白银市中小学教师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专家团队成员,她还承担了课程授课任务和培训学员跟岗实践教学指导工作。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08 ——记天津市和平区劝业场小学支教教师王莉莉 1 1 甘肃日报 c271476.html 1 跨越1500公里的山海之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