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9月05日
第02版:要闻

传承·创新·合作

——2021年服贸会甘肃馆扫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图案优美的敦煌壁画文创作品、工艺精湛的天水手工雕漆、声名远扬的佛慈制药产品……走进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甘肃馆,琳琅满目的甘肃特色展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国际展会。随着展会的持续,甘肃文化、甘肃产品、甘肃服务正通过甘肃馆这扇窗口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越来越多的人加深了对甘肃的认识与了解。

国家会议中心服贸会综合展区负一层的展区内云集着全国各省区市的地方展馆,以蓝白两色为主色调、充满浓郁文化底蕴的甘肃馆在众多地方展馆中颇为引人注目。

在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研学老师朱忠林的指导下,北京市民李钊颖用画笔蘸了蘸矿物颜料,在一块特殊的“画板”上创作起了“敦煌壁画”。

这块“画板”20厘米见方,由复合板、麻刀泥、澄板土、沙子、毛发纤维、强纤维和胶组成,表面白色的石灰层上,淡淡勾勒了一个“飞天”人物轮廓。李钊颖的画笔正在为“飞天”着色。

“这是我们敦煌研究院在服贸会上推出的敦煌壁画创作体验,目的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壁画的创作过程。”朱忠林说。

在这次服贸会上,敦煌研究院还带来了做工精美、质地优良,印有九色鹿、飞天等图案的单肩包、丝巾,并在展台摆放了一套与清华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的、非常适合青少年阅读的《莫高学堂丛书》。

“希望通过服贸会,让敦煌文化进一步走入寻常百姓家。”朱忠林说。

第一次体验“敦煌壁画”的创作,李钊颖既兴奋又仔细,不时向朱忠林请教颜色的搭配技巧。

“每一幅壁画的背后都有一个优美的故事。”李钊颖说,自己去过一次敦煌,觉得敦煌文化很有神秘感,可谓博大精深。

“希望甘肃能够对敦煌文化进行进一步挖掘,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创作品。”她说。

敦煌研究院展台的一旁,读者集团旗下读者甘肃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慧君正向一位参观者介绍由徐晋林策划、赵晓星撰稿,历时3年创作的原创手工书——《走进敦煌沙漠》。

这部文创作品以沙漏版画作封面、藏书票为主要内容,集互动体验、艺术品收藏和功能拓展于一体。

“人们一想到沙漠,就能想到敦煌鸣沙山,所以我们在沙漏版画里特意封装了鸣沙山的沙粒。”张慧君说。

此次服贸会,读者集团带来了图书、文创、电子等三个大类上百种产品。

在张慧君看来,甘肃是文化大省,文化产业又是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深度挖掘悠久的甘肃文化,不断创新,推出符合时代潮流的产品,将极大地推动甘肃服务贸易发展。

在甘肃馆,创新不仅仅只表现在文化领域。

在甘肃馆展示的文化旅游、中医中药、智慧城市、技术服务、牛肉拉面5大板块中,处处都体现了甘肃人的创新精神。

“这是佛慈最新推出的代用茶、水果茶系列,希望在这次服贸会上得到充分展示。”佛慈制药旗下兰州佛慈国际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维,指着佛慈产的玫瑰花茶、金桔百香果茶、罗汉果双花茶等最新产品说。

佛慈是一家历史悠久的“老字号”企业,曾首创了中药浓缩丸剂型,开了中药工业化生产先河。佛慈产的六味地黄丸、清气化痰丸等中药浓缩丸,行销海内外。

“制药行业竞争激烈,只有不断的创新,才能实现长久的发展。”黄维说。

“带来17件货,卖得只剩下3件了。”甘肃陇萃堂营养保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王丹说。

在这次服贸会上,陇萃堂重点展示的是该公司推出的方便“牛肉面”。

“有冲泡型也有水煮型,与传统方便面最大的不同是尽可能地还原了兰州地道牛肉面的味道。”王丹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一产品,陇萃堂已参加了消博会、糖酒会等各种展销平台,目前展品已销往全国22个省区。“不久前,还开始向加拿大方面进行了小批量供货。”王丹说。

借助大平台,积极走出去,成为参展甘肃服务贸易相关企业的共识。

“这两天,已经与不少国内外客商建立了联系。”天水飞天雕漆工艺家俱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颉家瑞拿着一沓名片说。

作为天水传统工艺品牌,飞天雕漆曾是当地创汇主要的企业,后来受销售渠道变化影响,飞天雕漆产品出口量逐年减少。

“参加服贸会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积极建立新的外销渠道,增加飞天雕漆产品的出口额。”颉家瑞说。

第二次参展服贸会,飞天雕漆的准备十分充分。

“不仅展示了首饰盒、摆件、屏风,还带来了新创作的雕漆油画挂屏,准备了PPT。”颉家瑞说。

传承、创新、合作,甘肃服务贸易企业正以新的姿态热情拥抱世界。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9-05 ——2021年服贸会甘肃馆扫描 1 1 甘肃日报 c270885.html 1 传承·创新·合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