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24日
第12版:摄影

黄河水润黄花滩

甘肃水务古浪供水公司工作人员调试调度运行平台。

5号调蓄水池蓄水前全貌。

施工单位工作人员正在巡察水池周边绿化林。

温室大棚里培育出火龙果、菠萝等热带水果。

5号调蓄水池建成蓄水。

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在黄河水的滋润下生机勃勃。

8月21日,对于生活在腾格里沙漠边缘的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的老百姓来说,是一个盼望已久而且充满喜悦和希望的好日子。随着闸门打开,欢腾的黄河水从古浪县黄花滩调蓄供水工程5号调蓄水池进水口倾泻而下。这标志着黄花滩上最大的一座蓄水池正式投入运行。

黄花滩调蓄供水工程是解决移民区群众夏季灌溉高峰期和冬季日光温室反季节用水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包括建设5座总库容1160万立方米的调蓄水池和总长约38公里的输水管道,通过与先前已经建成的小容积调蓄水池和输水管渠联合调度,用水低谷期将景电二期工程调来的黄河水蓄储起来,高峰期再供出去,为黄花滩移民区6.24万人、12.4万亩土地的农业灌溉和生态建设提供水资源保障。

甘肃省水务投资公司主动承担国企社会责任,积极发挥省级水利投融资平台作用,加大融资力度,与古浪县合作组建项目法人公司,承担起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的职责,千方百计保障项目建设。甘肃省水务投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崇锋说:“水是移民群众能稳住、能致富最根本的保证!这个工程早一天建成,移民区的老百姓就会早一天受益。”

“以前缺水,啥都不敢养,啥都不敢种。现在好了,种啥啥长,养啥啥壮。”古浪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里,技术员王宗泰一边麻利地指导工人施肥浇水,一边对记者说。

走进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为民新村、圆梦新村、惠民新村、感恩新村……沿省道316线一路东行,记者看到,在黄河水的滋润下,十多个移民新村村容整洁,产业兴旺,马鞭草、八瓣梅、金丝菊等,蓝的、粉的、黄的,争奇斗艳,把村子装点得格外靓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24 1 1 甘肃日报 c268659.html 1 黄河水润黄花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