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20日
第12版:艺术

【视点】

对黄土地的深情礼赞

清清黄河水

车轮与牛

高原秋色

高原深处

李景全

画家燕飞生在黄土地,长在黄土地。他带着对黄土地的深情,走遍了陇西山区、甘南草原、河西走廊,留下一串串坚实的足印,找到了自己的艺术故乡。

“艺术家应该表现自己熟悉的生活,因为只有深入地了解、长期地观察,耳濡目染,你才能了解那里的风土人情、生活习惯以及地方特色。”燕飞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对黄土地的热爱,对黄土地上善良、勤劳的劳动人民的热爱,都展现在他的作品中。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美在河山——中国美术馆藏风景题材作品展(1949—2018)”中,他的油画作品《黄土高坡》,以其厚重、朴实、逼真、细腻,呈现出与众不同的韵味。这幅作品表现的是一个古老的小山村,弯曲的小路、袅袅的炊烟、黄土墙围着的院落、拴着的牲口、一个农家姑娘牵着牛走在回家的路上……小山村特有的恬静、闲适和乡土气息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多年来,燕飞坚持到农村写生作画、收集创作素材,他的足迹遍及西北五省区。他跟着挑水的农民,一走就是十几里山路。在采风途中,遇到好场景,就到老乡家里拉家常,晚上住在老乡家,坐在热炕头上和老乡促膝长谈,了解山区农民的喜怒哀乐,了解农村的新变化。

自《黄土高坡》在第二届中国油画展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油画艺术奖,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燕飞的作品先后入选三届中国油画展、两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两次中国美协组织的赴日中国油画展、20世纪中国油画大展等一系列国内外美术大展,并多次获奖。此外,燕飞两次在台湾举办个展,三次出版《燕飞油画集》。2000年,受中国美协公派赴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考察半年,潜心研究欧洲油画艺术,作品《背小孩的藏族妇女》参加大巴黎国际艺术展,荣获特别奖。他说:“站在都市浩瀚的人海中,我的眼睛里跳动的却是深黄色的土地和土地上的人们。”

如今,他的作品依然是围绕黄土地。走进他的画室,迎面一幅大型油画《辛勤耕耘》:在大西北秋收后的塬坡上,两头黄牛在晨曦中并肩轭重,刚犁开的黄土地是潮湿的,散发出勃勃生机……色彩是那么厚重、和谐,构图是那么精巧、别致,形象是那么独到、逼真,那昂扬的气势、深邃的意境让人陶醉……

“艺术家要能耐得住寂寞,面壁苦修,在宁静中作画、读书、思考。”尽管燕飞已到耄耋之年,但他每天仍然笔耕不辍。

燕飞的画,具象中内含着抽象美,写实中保持着写意情怀,色彩浓郁而不艳俗,刻画深入而不刻板,用来自西方的油画语言,质朴真切地表达对黄土地的热恋之情。他以平凡稳健的笔迹,显示着真情执着的心迹。他深有感触地说:“我将毕生精力泼洒在黄土高原,才使我的油画兼备了西方特色和中国气派。”(本文油画作品为燕飞创作)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20 【视点】 1 1 甘肃日报 c268079.html 1 对黄土地的深情礼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