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20日
第04版:综合

草色青青村庄美,“生态领跑”助振兴

——甘肃省甘南州实施乡村清洁行动见闻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吴晓燕 鲁明

7年前,一件小事深深刺痛了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佐盖曼玛镇俄合拉村的牧民卓玛草。那是几位外地游客到俄合拉村旅游,想跟卓玛草合影。照片拍完后,大家围在一起挑选,但是翻来翻去也没挑出一张满意的,他们觉得当地村容村貌太差,作为背景不好看,最后决定将照片全部删掉。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垃圾堆满地、污水随处流”,曾经是甘南广大农牧村人居环境的真实写照。被合影事件深深触动的卓玛草,力争改变俄合拉的村庄面貌,主动申请成为村里的“巾帼志愿者”,带动26名妇女投身村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7年后的今天,俄合拉生态环境优美,村庄整洁美丽,已成为当地的旅游标杆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南州把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作为增进农牧民群众福祉的重要载体,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大力推进“环境革命”“五无甘南”、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等重点工作,农牧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牧民环境意识、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全州54%的自然村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纵深推进环境整治,消除“破窗效应”

长期以来,在甘南,受传统逐水草而居和人畜混居落后生产生活方式的影响,环境“脏乱差”引发的“破窗效应”愈演愈烈。2015年以来,甘南从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入手,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彻底整治环境顽疾,革除陈规陋习,谋求“脱胎换骨之变”,实现转型跨越发展。

“俄合拉村是半农半牧村,以前村里农牧民的收入主要来自种植和养殖,人畜混居现象普遍,村民卫生习惯差,导致村庄人居环境差。”俄合拉村的包村干部魏学慧说,从2015年开始,俄合拉在村外建设养殖圈舍,集中养殖,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畜混居的落后养殖方式,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使村庄环境变得更加清洁。同时,村里以一家一户的环境卫生改善为切入口,倡导实施“小手拉大手”“巾帼志愿者”等行动,引导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推动全村面貌实现了根本性改变。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甘南州突出生态底色,持续纵深推进“环境革命”,并创新提出以自然村为单元,坚持“一村一规划、一村一方案”,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目前,甘南州累计投入156亿元,建成1603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全州共有16个村成功入选国家名录,荣获“全国美丽乡村”“中国美丽乡村百家范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荣誉称号,美丽乡村覆盖率和生态文明小康村、人畜分离覆盖率多项指标位居甘肃省第一。卓尼县入选“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中国最美县域”榜单,获得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励,迭部县被评为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擦亮生态底色,草原乡村焕发美丽“钱”景

“环境革命”激发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唤起了甘南州农牧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19年,甘南州实现整体脱贫摘帽,2020年底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为零,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摆脱贫困的合作市坚木克尔街道加拉尕玛村,如今风景秀丽、静谧宜人。“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同时,我们大力开展‘村村清洁、家家整洁’行动,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现了城市乡村一个样、村内村外一个样、房前屋后一个样、室内室外一个样、左邻右舍一个样、白天黑夜一个样。”加拉尕玛村党支部书记杨丹智说,从2016年开始,加拉尕玛村开始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先后实施了村主干道硬化、公共空地绿化、房屋风貌改造、宽带网络及天然气入户等项目,建成了观光栈道、日光智能花卉超市和度假村、生态园等旅游设施,乡村旅游产业越来越兴旺。2020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万元。

生态出“钱景”,美丽生“财富”。记者在甘南州采访中了解到,实施村庄清洁行动,不仅让农牧民群众拥有了干净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还为他们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富民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能实现增收致富,当地的生态环境优势真正变成了生态经济,群众的精神面貌大幅改善,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在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安果村,说起村子的过去,77岁的村民尕藏才向下伸出了小拇指;而聊起村子的变化和发展,他旋即又笑着竖起了大拇指。他说,现在安果村环境变美了,来旅游的人也多了。2017年,在镇、村两级的帮助指导下,他和家人改造了家里的房屋,建成了民宿,给游客提供住宿,收入不错。另外,儿子一家还养着40多头牛,孙子、孙媳妇在外打工,生活越来越好。

创新驱动,“五无甘南”引领绿色振兴路

甘南,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过渡带、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交汇区,曾是全国全省典型的深度贫困区、发展滞后区、生态脆弱区,也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圣地和拥有广袤森林草原的绿色宝地。

近年来,甘南州坚持以生态文明为主基调,以绿色发展为大路径,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加快绿色崛起、实现富民兴州的最佳路径,着力打造7条精品旅游风情线和高原花卉彩色长廊,大力实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全面提升“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的主题品牌,文旅产业呈现增量增效“两旺”势头。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甘南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04.2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0.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2.6%和228.8%。

今年年初,围绕“一年打响,释放甘南‘力’;两年打通,凝聚甘南‘情’;三年打透,叫响甘南‘绿’;四年打成,塑造甘南‘美’;五年打红,绽放甘南‘好’”的目标,甘南州全面启动了以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为主要内容的“五无甘南”创建行动。

“我们将以‘五无甘南’为新起点,在着眼长远发展中永葆品牌亮色,充分彰显生态报国的甘南担当,深入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甘南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表示,甘南要在“两个一百年”交汇中找“落脚点”,依托生态绿色优势,立足区域区位优势,放大资源比较优势,以生态产业为支撑,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找“支点”,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原载8月11日《农民日报》)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20 ——甘肃省甘南州实施乡村清洁行动见闻 1 1 甘肃日报 c268069.html 1 草色青青村庄美,“生态领跑”助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