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20日
第11版:融媒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玉门:多元发展 乡村“蝶变”

玉门市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玉门市清泉乡清泉村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党员+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和通道经济,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8.16万元,多元发展给群众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小产业推动大发展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清泉村村民大都选择外出务工创业,常住人口仅247户、497人。“空壳村”和收入不高问题让群众逐渐失去对土地的依赖和信心。

“只有让百姓富起来,才能改变这种现状。”为此,清泉村党支部反复考察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子,带领10名种植能手、致富能人和党员干部,成立了火烧沟种植养殖合作社,多方筹集资金53万元,搭建温室26座发展人参果产业。经过几年的发展,人参果产业在清泉村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目前,清泉村党支部已牵头搭建温室63座,带动群众达100余人,实现了农业有增效、农民有增收。

2020年,清泉村党支部多次召开村“三委”会议,研究整合闲置土地,积极争取项目,以“党支部+合作社+自主经营”的模式,筹集资金96万余元,新建日光温室14座。由清泉村党支部牵头抓总、合作社负责经营管理,技术带头人负责指导培训,优先雇用本村农户种植生产,一年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4万元。

“在政策扶持下,我尝试种植玉米和葵花,带动周围的人一起搞种植业,有了收入,就有了靠山,也敢放心大胆地实践了。”清泉村致富带头人刘建平说。

多元化走出致富路

“猪肉价格稳中有升,是我们致富的金疙瘩”,养殖大户钱宝林说,高标准生猪养殖场让大伙都信心满满。

过去,依托清泉乡“祁连清泉”羊羔肉特色产业品牌,清泉村大多数农户致力于发展肉牛、肉羊养殖,产业规模化发展的程度不高。为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清泉村党支部坚持“以人参果和肉羊产业为核心,拓展延伸其他养殖业为辅”的多元化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多方发力,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总投资3000万元、占地面积204亩的万头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项目,通过建设设施标准化、品种优良化、生产规范化、粪污无害化的高标准生猪养殖场,大力发展生猪规模化、标准化养殖。项目建成后,年可出栏优质商品肉猪3万头以上,解决当地就业10余人,年销售收入1.3亿元,在提升生猪养殖现代化发展水平的同时,填补了清泉乡生猪标准化养殖的空白,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余元。

好项目描绘新蓝图

伴随着轰鸣的机器声,清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刚一早就来到312国道服务区查看项目进展情况。

“只有真正把工作做好、做到位,群众才能住得安心、吃得放心、花得舒心。”李刚说。

2018年,312国道恢复通车,清泉村党支部充分挖掘自身区位优势,通过“谋划项目、分析政策、专人负责、精准对接、服务代办”等工作方式,引进酒泉奥威汽车服务公司,投资500余万元建成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培训基地,在清泉312国道服务区大力发展三产沿路经济。项目建设过程中,清泉村从招商引资的角度出发,从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加强自身发展动能入手,以土地租赁的方式向项目业主租赁土地,预计30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85万元,有效带动了当地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此外,清泉村党支部党员干部齐心协力,通过多方搜集信息、分解任务、主动对接,引进投资500万元的祁玉建材厂项目和投资3000万元的万华金昱加油气站招商引资项目,累计带动群众就业50余人。国道经济在清泉村逐步发展壮大,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近23万元,为清泉村群众增加劳务收入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李娜 杨棋焜)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20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1 1 甘肃日报 c268016.html 1 玉门:多元发展 乡村“蝶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