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20日
第10版:百花

【陇南市文学作品选】

色彩小城

唐秀宁

去两当县的显龙镇,我们赶上七月的好时节,大片的柴胡刚进入盛花期,没见过的人远远看去会以为是三月的油菜花开在另一个季节。

我就是没见过柴胡开花的这个人。乍见盛夏的阳光下金灿灿的花海,实在是惊奇不已。原来,柴胡是在夏季里开花的啊!原来,柴胡开了花也是蛮能和这季节的阳光相匹配的呢!阳光是金色的,花儿也是金色的。蜜蜂出入花丛,薄翼被阳光和花色浸染,一身金黄飞来飞去,是生了翅膀的柴胡花。

较之于春风澹荡里的姹紫嫣红,柴胡花儿在骄阳下的这份明媚鲜艳更为难得。还有它的花香,携一丝药味儿,飘一点点蜜味儿,都是能渗进人心里去的味道。像爱,容不得你拒绝,你也不舍得拒绝。就这么站在我以前从未见过的花儿面前,被它的美色和花香吸引,有种轻盈明亮的什么东西从心底升腾而起。

我家乡的山歌这样唱:柴胡开花两面黄,一面姐来一面郎……

说的是柴胡花这青春的颜色,它的光芒由激情四射的红色和生机勃发的绿色混合而成,那么当黄颜色汇聚成海,甜蜜的馨香、迷人的光晕荡漾开来,爱情随之附着其上。两面黄是说柴胡花儿的密集,据说在伞形的柴胡花枝上,一枝极细的分枝最多可以开二十几朵花。那几乎可以说是一个花球了,又岂止是两面黄,它是明亮亮的一团黄。

这让我惊奇又迷醉的柴胡花儿,它密匝匝绽放在通往显龙镇的一条公路的下方,平整的田块外围,是一片葱茏的林木,像绿色的防护墙。有了它,人站在公路上往下看柴胡黄色的花海,才不至于因为眩晕而跌落花丛。

一片紫色!一大片紫色!一整个山坡的紫色!成熟又冷静,浪漫而神秘。

显龙镇的夏天,就在这一片紫色的花海中显出凉意来。

关于昆虫们的童话全部藏在山坡上这些像铃铛,像包袱,还像帽子样的花朵里,小粉蝶轻轻去摇一摇桔梗的铃铛,那些紫色的花儿们立即在山坡上弹奏一曲《夏天的秘密》。

谁没有过关于盛夏的美好记忆?谁又不曾在夏季里做过浪漫的美梦!那些年少时单纯因为色彩而喜欢过的夏天,那些摘了桔梗花儿缀满发辫也不害羞的岁月,就在一瞬间全然回到眼前。

初至显龙镇,在对比强烈的两种颜色的花海中,我仿佛重新捡拾回来一段童心、一份少年的情怀。不过切莫以为这些黄色花儿和紫色花儿只能观赏,它们是镇上集中发展的中药材高效示范园。不远处的阳坡地里,黄芩也正在开花,那是不同于桔梗花儿的另外一种紫色,远远看去,像极了勿忘我。

也许之前,我们只知道中药是用来医病的,它曾经无数次被吃进我们的身体里去。这些吸收过自然四时之气、承载过日精月华的美妙植物,被我们用来平衡身体里的寒与热,水与火,升浮与沉降。然而当它尚未离开脚下的土地,当它以花开的声音赞美了夏天,当它用纯净的色彩装扮起天空……这一切却恰好让我们遇见,嗯,那就是它额外赐予我们的眼目和心灵以滋养,是我们的幸运。

车子一路穿行在两当北乡的青山之间,让人有种错觉,坐的不是车而是船,这船又像条鱼,无比畅快地游走在碧绿的海水中。这鱼又背负着我们,由着我们在森林覆盖率接近百分之八十的天然氧吧深呼吸。

这醉人的绿色啊,是浆汁饱满轻轻一碰就能掉下水来的绿,又是蘸在笔尖极不易涂抹开来的绿;是刚刚想到“长郊草色绿无涯”的绿,立即又否定了,觉得更恰当还是“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的绿。

说绿色给人视觉的感受是舒心宁静,很大程度上更是种色彩暗示,这象征青春与活力的颜色,它通过我们的眼睛给观赏它的人以生命的张力和强大的治愈力。

山那么包容,接纳一切想依赖它生长的植物,哪怕是鸟儿衔落的一小粒种子它都不嫌弃,山才能在夏季里活泼泼绿到天空里去。听到赞美,山也想看看自己的模样,山请阳光把它的影子投进脚下的溪水中,那一湾清浅的水域就被山的绿所洇染。栖在树梢上的小鸟,生怕溪水打湿了翅膀,无声地飞走了,留下颤动的枝条,划开浅水的涟漪。

寂寞的孤旅,有诗人写下这样一首诗:江月亭前桦烛香,龙门阁上驮声长。乱山古驿经三折,小市孤城宿两当。晚岁犹思事鞍马,当时那信老耕桑。绿沉金锁俱尘委,雪洒寒灯泪数行。

那是几百年前的名诗人陆游在报国无门的苦闷中途经两当小城时的情感抒发。

今天我们来这儿漫游,眼里风光无限,心中惬意悠闲。时代给了这小城最好的光景,绿色生态、红色旅游、美丽乡村、富民产业、族谱文化、风俗人情……就让我们慢慢欣赏,慢慢品味。慢慢地,爱上这里。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20 【陇南市文学作品选】 1 1 甘肃日报 c268010.html 1 色彩小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