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20日
第10版:百花

【陇南市文学作品选】

香泉书幽

三 道

香泉映月,两当八景之一。香泉村,因香泉得名。

香泉村位于城西北偏西。沿公路西侧,临街多二层现浇楼,偶尔有三层以上者。村庄主要建筑,多独门小院,自由修建,屋檐相接,井然有序。

时五月下旬,草木繁茂,花香飘逸,凡两当丘陵,翠林修竹,碧水清流,皆昂扬勃发,焕然一新。

至于文友六十余人,相约两当,重走先烈道路,传承革命精神,恰乡村振兴开局之年,小城无处不生机,所谓政通人和,百废俱兴,“属予作文以记之”。

清晨,早起,独一人,随意游走。北行近百米,有十字路口,稍停,向西,又百米,突见香泉村。越十步,复转身,步入香泉小巷。

巷道宽七八米,两边车道,中间一砖砌屏风,屏风左下角台阶状,四个砂砾石手磨,从上至下,盛雨水流入底角之水槽。当中,八角形花格窗,旁边隶书“香泉映月”。我所以转身,为此四字所引吧。

先前略知典故,未有更多了解。想必定有一泉水,居住斑斑驳驳的村庄之中,每逢月明星稀,光影照人,月亮落进水中,人与月在水中会晤,互诉内心烦恼和喜悦,或者一句话也不用说,月知人心,人识月容,相藉久好,怡然自得。

屏风后,见百米水渠,宽不足米,从东向西延伸。渠底硬化,渠两边鹅卵石相砌,高不足三十公分。渠中流水,水不足笔杆粗,散开的流程,薄薄地均匀地铺在渠道上,似铺了张流动的波纹纸,那是我见过的最薄的水,最透明的水。

水渠置景,渠中间人物雕像。其后,拱桥,平板桥,水车,全小巧玲珑。渠端铜钱模型,渠北岸雕像,一妇女临水半蹲濯衣,旁边一妇女直立,左手抱洗衣盆,内置衣物,右手提木桶,打水用。初以为,此即香泉,非泉,乃水也。如此,映月可矣。

进入数十步,远远看见,一长廊,大红柱子,雕梁画栋。东口有一白色大理石,高约两米,醒目而书“香泉”。细详之,西端墙壁靠下凸起二龙头,口中有杯子粗的水流,鱼贯而出。流水之下,有长五六米、宽一米五左右的水池。我到达之前,有一少妇,早在水池边洗衣服。我怀疑是自来水所建的人造景,问之。妇女说,山泉水。走出老远,回首,才见西北两匹墙上,皆有浮雕,北墙还有一段文字,应当是介绍“香泉映月”的吧,可惜一远,看不仔细。

既然为山泉,并有字作证,定然是真正的香泉。泉上建亭,覆盖所有的泉水,映月自然不可能了。唯独旁逸流出的支流,进入露天的水渠,铺叙过往的故事。

巷道不长,就一百多米。我从北边进去,绕过水渠,从南边的道路出来,慢慢行走,十多分钟。路途上不遇一人,两边屋舍,也悄然无声,静静地,有一束炊烟,绕过屋顶,慢慢融入天空的云朵。

或曰,香泉闻名,得缘于香泉寺。寺无论何时所建,必有年代,何谓久远?水则不然,与天地同步,有天有地即有水,水的年龄,固然比寺长久。香泉寺应在附近。一丝水,滋养草木鱼虫,且留映月佳话,存善念而仁心,所谓泽厚,厚德载物者也。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20 【陇南市文学作品选】 1 1 甘肃日报 c268009.html 1 香泉书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