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20日
第10版:百花

【陇南市文学作品选】

豆花饭香

刘满园

用温水泡好大豆,在手推小石磨上磨成豆浆,拿过滤网过滤后,放进锅里,烧开,煮沸,将酸菜水徐徐滴入煮沸的豆浆里,让其沉淀、澄清,过一会儿,浆汁会凝聚漂浮起来,变成一团团白花花的豆花。

这个行为过程,武都洛塘一带人叫点清,点清后的豆花和汤水做成的饭食,就是点清饭,也叫豆花饭。点清这个意思,鲜为人知,不过这样的方言土语,往往是打开地方风土人情的钥匙,也是亲不亲故乡人交流交心的密码。出门在外的武都洛塘人,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听到“点清饭”三字,一准是洛塘老乡,绝不会认错。

陇南更多地方也做古老淳朴的点清饭,比如康县阳坝、文县碧口,只是他们做出来直接叫豆花饭,不说点清饭。最近读汪曾祺的散文集子《西山客话》,其中写家常饭菜的几篇文字,精美无比。汪先生品味过的四川豆花,跟陇南的做法吃法十分相似。陇南跟四川毗邻相居,我们紧靠四川青川,我们的水土不经过任何曲折,便顺顺畅畅直接流入了嘉陵江,汇入了滚滚长江。

想吃正宗的酸菜水点清豆花饭,除了用石磨磨浆外,不能用卤水或其他化学物质做凝固剂点清,得用新鲜的酸菜水。再就是,大豆也得新鲜,陈旧了,味道赶不上。还有,须用干净、环保、丝毫无污染的酸性水。同时要木柴火烧浆做饭,煤、电火力太猛,味道会陡然大变。这些条件同时具备做成的豆花,才是真正的绿色食品,鲜嫩质朴。

家乡人趁着改革春风,走出大山,打工挣钱。他们奔向大江南北,有了离开家乡的经历,才慢慢想起家乡的味道。好多人心里向往的、日夜挂念的,竟然是酸菜点清豆花饭。吃这一嘴豆花饭,已经成为人们热爱家乡的一种情怀。

上世纪90年代末,我和家人曾在武都城里开过豆花面馆,卖的就是原汁原味的酸菜水点清豆花饭。开了几年店,结识了许多热爱家乡、回望家乡的人。这些食客,有武都洛塘的、康县阳坝的,也有文县碧口一带的,都是豆花饭的家乡人,或者是曾在豆花饭的故乡工作生活过的人,都是跟豆花饭有缘的人。如今他们来找寻的,正是当年的那个滋味,那种感觉。

走进新时代,陇南更多曾经像洛塘一样偏远的农村,也通上了高速路,用上了互联网,开上了小汽车,人们已然有了满满的获得感,过上了梦寐以求的幸福生活。他们当下追求的是生活的质量和品位,吃可口的农家菜,闻绿色的五谷香,特别要吃得出地域风情和文化意味。年年回家乡过年,我看到家家门前的手推磨重新开始了转动,家乡人已经脚踏实地走进了天然环保,爱上了绿水青山。

家乡的秋里,大豆和荞麦成熟的季节,收回颗粒饱满的大豆,一粒粒用手剥去豆壳,在小石磨上磨成豆浆。同时,用荞麦地里的老菜煮好酸菜滤出酸水,点清成豆花,我沉浸在鲜活的家乡味道里。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20 【陇南市文学作品选】 1 1 甘肃日报 c268006.html 1 豆花饭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