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20日
第10版:百花

【陇南市文学作品选】

山湾梦谷

吕敏讷

缠山绕水,一路疾驰且徐行,人渐近自然,渐近空阔静寂。到达山湾梦谷时,正逢山间细雨。细雨住在那里时日久了,年岁已老,面目从容。我们好似稀客,借着一些镶嵌的石板木板,将自己一层一层托往高处去。

到达至高处,眼前豁然。高处平且宽阔,一山独立,始知此山乃孤绝之地,孤绝之地却并不孤单,它也并非至高的山。四处望,前面是山,后面是山,左边是山,右边是山,周围犹有更高的山团团环绕。山外有山,山将山层层包裹。起初以为最高的山,却深陷群山之中,一时想起那句俗语,这山望着那山高。山的高度往往在心中而非眼中,如何看待山与山的关系?此山彼山背靠背,则两山互为靠背,你称我为山背,我称你为山背;此山彼山面对面,则两山互为对面,给对方的是臂弯。如何理解,还真是有意趣。喜欢就长久对视,相看两不厌;不喜欢就互相倚靠,背对背拥抱。山山耸立,互斥共存。自然之力便是自然之理。

四围皆山,而此处,只是其中一个山湾而已。路如玉带,任性随心,在山湾里缠来缠去。田块无规无则,任意摆放,白地膜一行一行,顺着山势,在地上列队演练横竖撇捺,有章法也无章法。有花瓣落在上面,湿漉漉,纷纷攘攘散乱一层。有绿色菜蔬占满的地块,也有被埋进种子后刨成的密密麻麻的图案点缀的地块。地埂边,香椿树的红芽儿,脆嫩鲜亮。更高处,避风向阳,一些房舍,一律土黄的墙面。窗户敞着,像空阔的眼睛张着,看护着田园。不见田间有人耕作,路上亦碰不到行人。心中恍惚,感觉到了一个世外之地。

人在山道上盘桓,在清凉里穿行,周遭无声,人声便最喧嚷。人声惊扰了雨,雨抽身离开,只在梨花瓣上垂着几滴。人声惊扰了雾,雾就逃到山尖上,浮在树梢上,卧在屋顶上,藏得到处都是。雾越躲越远,在它们觉得安全的位置打量人群,斜着身子,歪着头或变幻体形。山光暗淡,山形有显露也有隐藏,更加无法辨识其高其阔,氤氲里只觉人在雾雨婆娑里漫游,周身田块间、树林中,无穷生命气息浩荡而来,喷薄而来。闭目,放空内心,贪婪吐纳,有山林野气,有花味草味、菜蔬味,心生欢喜。不禁艳羡此间之人,可以呼云唤月,沐林间雨露,与草木清风为邻为友为伴为知己,可以听泉可以问月可以闲饮茶可以独钓雪,可以对影成三人。松风吹解带,山月照弹琴。一时天地之间,万物静穆,不知何年何月何时何地,亦不知一片竹林里住着湘妃住着七贤,竹是魏晋竹还是北宋竹。是在胸之竹还是苏子屋侧之竹,它属于食可无肉、居必有竹的子瞻,还是,人怜直节生来瘦,自许高材老更刚的半山。一树桃花,左右无伴,独自站在崖畔,三五枝干,一些花并不繁盛,从灼灼夭夭,一直开到人面不知何处去。想起那位资质甚美,孤寂寡合的名叫崔护的少年,一年年清明日,一个个城南郊外,一处处花木葱翠却寂若无人的庭院。一年一年、一个又一个崔护在那里叩门良久,门缝中的少女若隐若现,一棵棵盛开着桃花的小树,娇媚之姿绰约之态,始,四目相视,终以目相送。尔后一切交给时间。

山间树木繁盛。田园间矮矮的桃树梨树苹果树,随意栽植,枝叶蓬勃,一片憨态,令人喜爱。坡上杨柳松柏,肆意生长,树冠或如伞盖欲遮天蔽日,或似塔尖直指苍穹,它们是山中的盛年树,支撑着山的形体。也有盘曲嶙峋如瘦骨的,是树中的长辈,树龄最高,说是核桃树,独有刺破青天的苍劲之感。最顽皮活泼的莫过于屋侧的梨花桃花,你踩着台阶上了木楼,靠着玻璃窗,倚着一方木几坐定,花树便把它白噗噗粉嘟嘟的手臂伸过来,搭在窗外,隔着窗和你逗趣。可能不同的窗前,有不同的花枝,不同的花枝经由一堵堵矮土墙伸到木楼上来。春色扎根泥土却一直向上舒展,爬上木楼,来到每一间屋子。屋子里没有主人,小木楼是专为远道而来的人准备的。

那些屋子,都有一个别致的名字:陶梦源,飞梦阁,逸梦轩,鸿梦宅,清梦屋,圆梦庭……每个屋子都有梦。这里的民宿好在融合自然和世俗生活,有田园有庄稼有菜蔬有桃有梨有雾有云有我。你春天来,你的房间住满细雨花枝;你夏天来,你的房间溢满清风鸟语;秋天你来,霜枫松涛此起彼伏;冬天你来,应是万籁息声,适合听听自己。春夏秋冬,此间都是一派自然天真,想来应是别具风情。上楼下楼,进门出门,仿佛追逐,又仿佛失去。索性在圆几旁的木椅上,且坐坐。远山在远处分布,雾已退去,雨也消散,山风晃动,花叶葱茏,一切熙攘隐去,只觉满眼是春,春风浩荡,春意盎然。一时神思凝滞,竟无需一字。

离开时,回头再看一眼路口木门上方的匾额:山湾梦谷。弄清了这个名字的来由,起先,几乎与世隔绝的高山之上有两个村落,一曰山背,一曰罗湾。山高路险,生存维艰,人们整体搬离后,两村合而为一各取一字,便有此新名。村庄和名字一同归还自然,归于绿水青山。筑路修葺遂有今日之山湾梦谷。

天下大山何其多,天下村落何其多,此地独以山湾为名,一山一湾,山山湾湾,无穷无尽。

山湾,在陇之南,藏深山。先前属化马乡,山下有巨石名曰“化马神石”。后易其名为两河口镇。

两河交汇,一个山湾。

两河,白龙江一也,岷江一也。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20 【陇南市文学作品选】 1 1 甘肃日报 c268004.html 1 山湾梦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