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20日
第07版:乡村

【乡村·新关注】

青春有我 助跑庄浪

——记南开大学电光学院师生赴庄浪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队队员开展支教前入户家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王煜宇

2014年,南开大学电光学院发起“公益晨跑”活动。南开学子们通过晨跑累积一定的圈数然后兑换成相应的礼品,在暑期由赴庄浪实践队队员带给庄浪的孩子们。

连续8年,这场“实践+体育+社会公益”三位一体的“公益晨跑”,架起了南开大学与庄浪之间的桥梁,助力庄浪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

今年7月,庄浪又一次迎来了南开大学电光学院第八季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们。

传承革命精神

从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到庄浪县博物馆,再到石桥村的革命旧址。队员们体悟庄浪县沧桑巨变和梯田化建设的巨大成就,从一件件展品、一个个故事中追寻峥嵘岁月、汲取爱党爱国、奋斗前行的精神力量。

“前辈们勇往直前、临危不惧的革命气概和责任担当,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铭记和学习,我们要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让这里的红色文化传播得更好。”在展馆参观学习后,实践队队员周凡说。

践行公益精神

7月13日,实践队师生在庄浪县韩店镇韩店小学举办了社会实践基地签约仪式暨“公益晨跑 筑梦庄浪”爱心物资捐赠仪式;7月14日,实践队在韩店镇西门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南开书屋授牌仪式;7月15日,实践队在韩店镇石桥村和刘河村进行了书包文具等爱心物资和对南开书屋的捐赠……

“公益晨跑”活动迄今已至第八季。8年来,每一位南开学子迈出的晨跑轨迹,都是奋力助跑庄浪的爱心痕迹。电光学院的学子们年复一年奔赴庄浪开展社会实践,把服务公益的热忱洒在庄浪的土地上,助力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感悟辉煌成就

2020年春天,庄浪县正式脱贫摘帽,交出了脱贫攻坚的“庄浪答卷”。

庄浪县水洛镇吊沟村党支部是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实践队来到村里的丰农宫灯场扶贫车间,了解了当地“党组织+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光荣积分”管理制度等,纷纷为庄浪巧变“输血”为“造血”的脱贫智慧点赞。

庄浪县农发公司养牛基地采用“公司带动、合作代养、农户自养、入股分红”的四种养牛模式以及“牛果劳”三大主导产业的经营模式,通过划分“空怀舍、妊娠舍、哺乳舍、犊牛舍”四类牛棚,提高了乳牛成活率,增加了收益。

在蜿蜒的公路上,队员们举目而望,一排排整齐的苹果树布满层层梯田。如今,苹果基地已发展到全庄浪14个乡镇,庄浪县“苹果班子”“引路田”的成功做法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开发模式为当地的苹果产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马铃薯也是庄浪县重点产业之一。近年来,庄浪县马铃薯脱毒育苗繁育中心迎来了大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大学生,马铃薯的单株产量较最原始的品种提高了20到30倍。

产业茁壮发展的魅力感染着实践队的年轻人。“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将来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努力发挥专业所长,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队员贾宇航说。

奉献青春力量

此次暑期,队员们分成三组分别到庄浪县韩店镇的西门村、东门村、上洼村深入走进乡村群众的生活,跟随驻村干部走到田间地头,开展劳动体验教育。烈日下,帮助村民除草;风雨来临前,配合村民扫小麦、装小麦、搬小麦……

电光学院赴庄浪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庄浪县韩店镇还开展了特色微支教活动。在支教活动开始前,实践队员们入户走访,了解孩子们的基本情况,以便针对孩子们的需求开展支教。授课之余,实践队员为每一位孩子发放爱心物资,带领孩子们进行科学小实验,并将自己亲手焊制的心型流水灯送给孩子们留作纪念。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20 ——记南开大学电光学院师生赴庄浪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乡村·新关注】 1 1 甘肃日报 c267995.html 1 青春有我 助跑庄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