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20日
第06版:理论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陈润羊

找准供给侧改革的发力点,实现全省更高水平开放,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通过数字化转型加速发展,在补链延链和强链上做足文章,打响绿色经济、优质文化、枢纽节点等甘肃特色的区域品牌。

甘肃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机遇远大于挑战,要立足比较优势,寻求我省的创新和实施路径,乘势而为、顺势而上,推动全省的高质量发展。

找准供给侧改革的发力点,用好关键之招。加大供给侧改革的力度,以农民工市民化为突破口,通过“人地钱”挂钩推进城镇化进程。逐步放开落户限制,发展壮大兰白都市圈、兰西和关天城市群。在建设用地、补充耕地指标跨区域交易机制上积极探索,并在农村“三权分置”和土地规模经营上着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引导农户以经营权入股兴办、联办股份制农业企业,探索开展土地股份合作社、土地银行等方式。积极推进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退出增加的土地指标与东部省份进行跨省交易,通过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实力。

通过“三重开放”发力,实现全省更高水平开放。在区域内市场主体相对不发达和市场体系相对不健全条件下,甘肃要在区域内开放、区际开放与国际开放的“三重开放”上同时发力。用更大的改革力度,通过加快国企混改、培育和壮大本省品牌化的企业、持续的营商环境优化、与发达地区合作共建园区、积极申报自贸试验区并争取在服务贸易等领域试验试点等具体举措,推进全面开放。

推进系统性创新,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通过技术与科研、产品、市场、模式、组织和制度以及要素组合等系统创新,努力形成全省的创新体系和创新网络。通过整合省内各类创新资源、提高与省外科研机构的科技合作水平,搭建产、学、研一体,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参与的研发和创新平台,打通科技需求和供给信息不对称的障碍,联合进行事关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共性技术攻关,努力做好技术的转化和消化工作。探索选取个别县市或开发区、园区作为“制度飞地”,邀请发达地区的省市直接托管,全面复制其管理模式,使其形成全省制度创新的扩散地。

新老基建和微基建共同发力,通过数字化转型加速发展。继续加强交通、水利、电信等老基建,同时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更新。以30分钟生活圈为中心实施社区微基建更新,补齐社区基本建设短板。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有重点地着力布局一批新基建项目,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上着眼,并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制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聚焦,建设一批数字化转型先导产业集群,抢占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制高点。整合各部门、各地区的数据资源到统一的全省智慧管理平台上,提高治理能力。

新区、开发区主动承接东部过剩、我省有基础但能力薄弱的产业,在补链延链和强链上做足文章。依托已有的产业优势和基础,与发达地区主动对接,提升兰州新区等开发区的建设水平,做好基础建设和管理服务,主动承接劳动密集型、精细化工、能源矿产开发与加工、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高新技术和加工贸易等产业,并借此着力在生物医药、新材料和装备制造的产业链上做好补链、延链和强链的工作。共建“产业飞地”,全面引入新型的管理服务模式,共享税收分成。

深挖我省在资源、文化、区位、农业、生态等方面的优势,探索将这些潜在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的途径,打响绿色经济、优质文化、枢纽节点等甘肃特色的区域品牌。用三产融合的理念,推进生态农业、特色农牧业、特色中草药业的发展,加强生态和文化资源的开发和营销。利用多元媒体平台,推进新型的甘肃区域品牌的塑造和营销,营造优质的自然和人文环境,提升地方品质,塑造开放、多元和开拓的新形象,吸引和留住投资者、旅游者、居住者和学习者。利用区位优势,把兰州等城市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商贸流通、信息互通、科研交流、人员往来的枢纽。

(作者为兰州财经大学教授。本文系兰州财经大学丝路经济研究院科研项目研究成果。)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20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1 1 甘肃日报 c267993.html 1 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