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20日
第02版: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筑牢安全防护网 守好甘肃“西大门”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瓜州县公安局柳园公安检查站党支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魏世东

“同志!请停车接受检查。”“同志!请出示您的身份证。”在瓜州县公安局柳园公安检查站,天气闷热,但执勤的民警杨小禾依然全副武装。一位受检人员形迹可疑,杨小禾立即警觉,通过网上快速查证发现周某是网上临控人员,杨小禾和队员随即将其控制。

“这是我们今年抓获的第119名临控人员。”瓜州县公安局柳园公安检查站党支部书记、站长于亮说,建站至今,柳园公安检查站累计检查各类车辆804.3万余辆、人员1906.9万余人,抓获网上逃犯758名,查获临控人员616人……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维护了社会安定和谐。

柳园公安检查站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网上追逃先进集体”,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警实战大练兵部级标兵集体”。今年6月28日,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瓜州县公安局柳园公安检查站地处甘新交界处,位于G30高速公路和国道312线进出新疆咽喉要道。近年来,瓜州县公安局柳园公安检查站党支部坚持把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作为提升检查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载体,注重在重大活动安保、卡口查控、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坚持“战前动员、战时激励、战后关怀”工作思路,真正做到党员民警战斗在哪里、党的组织生活就延伸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与此同时,柳园公安检查站党支部坚持党建为民,认真做好为群众服务工作。2020年4月,两名河南商丘少女受一同乡男子欺骗,瞒着家人准备随其前往新疆。执勤民警在例行检查中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在等待期间,为她们免费提供食宿衣物。她们的父母从河南赶来后,眼里含着泪花,拉着民警的手不停道谢。

柳园公安检查站党支部坚持党建带队建,牢固树立“把检查站做成永久性卡口”的意识,不断强化查控工作。

坚持优秀党员民警带头学政治学业务学技能,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引导全体公安干警争先进做表率。坚持老同志包抓帮学,创新推广“1+1”“1+N”帮带帮学模式,采取以老带新、传授经验、互相交流、案例讲解等形式,帮助年轻民警提高业务技能。坚持教官团讲学送学,积极向公安部、省公安厅、酒泉市公安局汇报争取,邀请教官团送教上门,进行查缉战术、警械使用、信息化等培训,有效提升检查站防控工作水平和能力,为高质量完成各类安保任务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

“柳园公安检查站党支部将继续按照‘党建引领,反恐为纲,追逃缉毒兼备’的工作思路,筑牢安全防护网,守好甘肃‘西大门’。”于亮说。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20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瓜州县公安局柳园公安检查站党支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1 1 甘肃日报 c267961.html 1 筑牢安全防护网 守好甘肃“西大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