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16日
第07版:健康

【医生提醒】

打鼾增加心梗风险

陈 龙 何砚如

有关研究发现,与安静睡觉的人相比,每晚鼾声大作的人,心梗发作的可能性会增加77%;每周睡觉时打鼾多于3次的人,心梗发生风险是睡觉安静者的2.7倍。严重打呼噜时,呼吸反复停止,会造成血液中氧气含量显著减少,引起全身组织细胞缺氧。频繁缺氧会导致血管壁损伤,增加血栓形成的风险,引发心梗;反复缺氧还容易引起血压升高,损害脑血管内膜,影响脑血流供应,诱发和加重脑卒中。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后果严重,但并未引起多数人的重视。其实,有几类人打鼾受到的伤害更深。

高血压 打鼾会通过增加交感神经兴奋性,损伤血管内皮等机制,造成血压难以控制。同时,打鼾会造成患者血压昼夜节律失调,加上夜间反复低氧和复氧过程,极易引起血压波动,并使冠心病、脑梗等心脑肾靶器官损伤风险增加。

肺动脉高压 打鼾会令人体出现间歇性低氧血症,激活一系列信号通路,使肺小动脉血管收缩、重塑,肺循环阻力增加,加剧肺动脉高压。在没有心肺疾病的人群中,打鼾所导致的肺动脉高压通常较轻,但对于原有肺动脉高压的患者来说,合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会加剧肺动脉高压进程,增加患者的死亡风险。

心力衰竭 鼾声阵阵、睡眠呼吸暂停,会通过激活体内相应的神经激素、炎症通路,增加机体氧化应激和心脏负荷,从而加速心脏衰竭进程。对于心衰合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人来说,会进一步加重心衰症状和死亡风险。

冠心病 发生呼吸暂停时,睡眠片段和间歇性低氧可导致一系列生理机制被破坏,引发机体多系统损害。而且,这种损害是一个慢性长期的过程,会引发和加重多系统疾病。研究证实,睡眠呼吸暂停是高血压的重要诱因,并且与缺血性心脏病,如冠心病、心律失常、脑卒中、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等密切相关。

有关专家建议,顽固性或控制不佳的高血压、肺动脉高压、心脏复律或消融后复发的房颤患者,进行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筛查;存在白天过度嗜睡、心功能为Ⅱ-Ⅳ级的心衰患者,应进行睡眠评估,关注有无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和中枢性睡眠呼吸暂停;接受睡眠评估后,怀疑合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快慢综合征、室性心动过速患者,或心源性猝死幸存者,可应用睡眠呼吸暂停监测设备进一步评估;夜间心绞痛、心梗、心律失常或植入心脏自动转复除颤器后有放电史的患者,容易合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也应进行睡眠评估。

所有筛查发现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人,都应考虑接受相应治疗,比如调整生活方式、减重。如果是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患者,可考虑应用持续气道正压通气呼吸机;若为轻至中度睡眠呼吸暂停或呼吸机不耐受者,可考虑使用口腔矫治器等治疗。治疗一段时间后,应进行后续睡眠测试,以评估疗效。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16 【医生提醒】 1 1 甘肃日报 c267141.html 1 打鼾增加心梗风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