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16日
第07版:健康

【医生手记】

患甲状腺结节不必紧张

吕勇刚

甲状腺结节是在甲状腺组织内的一些跟正常组织不一样的突起病灶,位于表面时可通过触诊发现,而内部的病灶往往借助超声发现。直径大于1厘米一般称作包块,而1厘米以内的,称之为结节。

甲状腺结节一般常见于女性,雌激素与甲状腺关系密切,内分泌改变易刺激结节形成。放射性损伤也可导致结节形成,有些患者在幼儿期曾有过颈部X线照射史。此外,高碘、缺碘、生长发育、怀孕、哺乳、寒冷、感染、创伤和精神刺激等,也可引发甲状腺代偿性肿大、甲状腺结节、甲状腺肿。

临床上发现的甲状腺结节只有5%-15%为恶性,即甲状腺癌。甲状腺结节良恶性的鉴别主要看超声结果,超声怀疑甲状腺癌,可行甲状腺超声造影进一步证实,或直接行甲状腺结节穿刺明确诊断。除少数较大甲状腺结节会有局部压迫,引起呼吸不畅、声音嘶哑等症状,大部分都不影响人体健康,只需6-12个月复查一次彩超即可。

需要手术治疗的甲状腺结节包括:一、甲状腺恶性结节;二、胸骨后甲状腺肿,无论是否伴有结节;三、伴有甲状腺功能亢进者;四、甲状腺结节明显肿大,严重影响美观,患者强烈要求手术;五、甲状腺结节压迫周围气管、食管、喉返神经,引起呼吸不畅、吞咽困难或声音嘶哑等。

如今,随着影像检查的普及,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越来越高。如果缺乏足够的了解,往往会让患者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其实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内部异于正常组织的肿块的统称,临床上绝大多数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的,一般情况下不需要特殊处理。只有恶性结节以及少数良性结节才需要治疗。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16 【医生手记】 1 1 甘肃日报 c267139.html 1 患甲状腺结节不必紧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