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16日
第07版:健康

【中医指南】

治疗过敏有良方

米 扬

近年来,过敏性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这与都市人群生活节奏及生活环境改变有关。现代医学对过敏疾病的治疗见效快,但存在易反复发作且可能耐药等问题,因此越来越多患者选择中西医结合治疗,即用西药短时间内控制症状,进一步用中医药调整体质。其实,中医治疗过敏性疾病有对应经方(经典医药著作中记载的方剂),可在医生辨证体质后指导使用。

过敏性鼻炎 可用桂枝汤(桂枝、芍药、生姜、大枣、甘草)治疗,此方有解肌发表、调和营卫的功效。

过敏性结膜炎 可用柴胡桂枝干姜汤(柴胡、桂枝、干姜、瓜蒌根、黄芩、 牡蛎、甘草)、柴胡加龙骨牡蛎汤(柴胡、龙骨、黄芩、生姜、铅丹、人参、桂枝、苓各、生半夏、大黄、牡蛎、大枣)治疗,这两个方子有和解散寒、生津敛阴的功效。

过敏性哮喘 可用桂枝加厚朴杏子汤(桂枝、甘草、生姜、芍药、大枣、杏仁)、小青龙汤(麻黄、芍药、细辛、炙甘草、干姜、桂枝、五味子、半夏)治疗,以上两方有解肌祛风、降气定喘的作用。

过敏性荨麻疹 可用荆防败毒散(羌活、独活、柴胡、前胡、枳壳、茯苓、荆芥、防风、桔梗、川芎、甘草)、防风通圣散(防风、大黄、芒硝、荆芥、麻黄、栀子、芍药、连翘、甘草、桔梗、川芎、当归、石膏、滑石、薄荷、黄芩、白术)治疗,有散风祛湿、发汗解表的作用。

中医认为,治疗过敏,任何方剂都是为了安和五脏,使气血均衡,运行不失其常,调整机体防御功能,从而减少过敏。很多人认为运用中医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就可“根治”过敏。其实,这曲解了“中医治本”这一说法。任何疾病在特定条件下都可能复发,毕竟能形成终身免疫的疾病非常有限。减少反复发作的条件,除了合理治疗,更要配合良好的生活习惯及针对过敏原的清理和防护、平和的心态和适当的锻炼,把这些当成日常生活中的“修炼”,才是摆脱过敏的最佳良药。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16 【中医指南】 1 1 甘肃日报 c267138.html 1 治疗过敏有良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