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16日
第07版:健康

【健康关注】

多管齐下 积极应对变异病毒

进一步严防室内病毒传染

秋冬季一般是呼吸道传染病感染的高发时间,为何本轮疫情发生在夏季?8月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在线刊文指出,高温天气或让人产生防疫懈怠。

研究总结分析,高温热浪或是降低人们遵守新冠预防措施的一个重要驱动因素。在高温天气中,呼吸短促、闷热和出汗所产生的不舒服的身体和心理感觉,或是降低公众戴口罩依从性的主要原因。此外,对“新冠疫情大流行在炎热天气下会减少”的误解,也可能削弱大众对疫情的预防。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表示,针对德尔塔病毒的“密接”概念,与确诊病例在同一空间、同一单位、同一建筑,发病前四天在一起等情况的人,都算是密切接触者。正因为有这个概念的改变,所以才会采用一些不同的管理模式,如密封、封控、封禁等。这对重点密集人群的管控有重要意义。

同时,钟南山院士认为对室内的病毒感染要给予充分重视。他说:“现在有一个新的看法,不一定是气溶胶,在密闭空间这个病毒可以悬浮在空气里传染。这对空气净化行业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应对室内病毒传染成为新的挑战。”

国产疫苗仍是抗疫利器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表示,目前各种变异株仍然是在现在疫苗可控的范围之内,去年以来采取的防控措施也都是有效的。

“以疫苗作为主要武器,防止疫情特别是德尔塔毒株在全球范围扩散这一方法,是被全球科学家和各国政府以及世卫组织所认可的。”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认为,现在的疫苗对于德尔塔毒株的保护作用是毋庸置疑的,“病毒会不断变异,我们的解决方法就是要进一步扩大疫苗的接种,通过疫苗的接种来对付病毒的变异。如果一旦确认病毒变异已经完全逃避了疫苗对它的作用,针对病毒的疫苗也会随之被研发出来。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就是这个道理。”

针对国产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株是否有用的疑问,钟南山用一组经过验证的科学数据来说明。他说,从临床免疫结果来看,接种科兴新冠灭活疫苗的免疫血清对德尔塔变异株的阳转率略有下降,达到87.5%,保护能力基本没有改变。基于广州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疫情的研究,结果证明国产疫苗是有保护作用的。研究初步统计显示,疫苗对重症的保护效果为100%,对中度、轻度、无症状的保护效果分别为76.9%、67.2%、63.2%。

邵一鸣表示,各国都在进行研究加强免疫课题,现在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需要对全人群都进行第三剂的疫苗接种。初步观察,对已完成免疫接种一年以内的普通人群,是暂时没有必要进行加强针接种的。

但是对完成免疫超过6-12个月,并且免疫功能较弱的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以及因工作需要去高风险地区工作的人员,从事高暴露风险职业的人群,是否有必要开展加强针,以及什么时间开展加强针的接种等方面,正在进行研究。

严格落实个人防护策略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日前表示,由于本轮疫情波及范围大,人群面广,加之多个不同来源的输入病例导致的疫情叠加,增加了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但只要各地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疫情在两到三个潜伏期内能够基本得到控制。

德尔塔是新冠病毒的变异株,但其传播途径还是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能造成感染。换言之,其传播途径不变,但提示人们需要更严格落实原有的个人防护策略,包括接种疫苗、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

首先是坚持戴口罩。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的习惯,尤其是前往公共场所,特别是进入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空间时,一定要佩戴口罩。

第二,继续坚持非必须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游热点地区旅行或出差。出行前注意查询目的地的疫情进展及防控措施要求,自备充足的个人防护用品及必要的消毒用品。建议公众近期减少出省,以室外活动为主,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尽量避免人群聚集。

第三,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措施。

第四,要注意良好的个人卫生,手卫生尤其重要,要勤洗手,用肥皂或者洗手液和流动的水来洗手。外出返家后,要及时用洗手液或者肥皂和流动的水来洗手,必要时要使用消毒湿巾或者免洗消毒液进行消毒,避免用未清洁的手接触口、眼、鼻。

第五,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尤其旅游归来后,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味觉(嗅觉)障碍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不要自行用药,不要到没有资质的诊所就医,以免延误诊疗。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带病上班,并向单位报告旅行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16 【健康关注】 1 1 甘肃日报 c267137.html 1 多管齐下 积极应对变异病毒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