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16日
第04版:经济

织密企业生产“安全网”

——兰石集团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透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日前,兰石重装炼化公司备料车间的起重工徐贵兵不经意间发现球罐生产场地平板车急停开关损坏掉落。徐贵兵立刻拿出手机,打开兰石云App,点击进入隐患排查,填报隐患内容,拍照上传,时间记录14时58分。

“滴滴”,几乎在同一时刻,车间安全员李永康的手机响了,他熟练进入App查看后,立即通知维修组。

5分钟后,电工乔海青赶到现场进行检查,并更换了新的急停开关按钮后同样拍照上传,此刻时间15时13分。

“千万不要小瞧一个小小的急停开关,当设备在运行中出现故障时,急停开关可以有效保护员工的人身安全。用科技的手段、以最快的速度排除设备故障,消除安全隐患,是对企业、对员工的负责。”车间主任黄海潮说。

企业要发展,安全是前提。经过不懈努力和探索,兰石集团双重预防机制一体化信息系统2019年建成投用,而上述例子也开始在集团内部各生产单位屡见不鲜。

近年来,兰石集团持续推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着力推行“互联网+安全生产监管”模式,创新安全生产信息化、智慧化管理机制。通过运用区块链及大数据等行业发展前沿领域技术,重点建设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智慧应急、智慧消防、智慧环保和智慧交通等功能模块,有效利用动态视频捕捉、物联网在线监控、3D建模和虚拟场景等技术,以“人防+技防”为重要手段,深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将安全风险和隐患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推动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稳定发展。

目前,双重预防机制一体化信息系统已在集团各生产制造单位落地运行,全面覆盖了公司级、车间级和班组级。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信息系统有效监管各类生产设备4507台、辨识管控安全风险2946条、排查治理隐患5291条,提升了集团安全管理水平,减少了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2020年12月,兰石集团双重预防机制一体化信息系统荣获甘肃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2021年2月,该系统正式申报国家软件著作权登记;同年3月,该系统获得华为鲲鹏技术认证。随着系统的不断更新与完善,依托双重预防机制一体化信息系统开发成果正不断得到推广运用。

2020年10月,兰石集团承接了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安全环保管控平台项目,有力提高了园区安全环保智慧化、智能化管理水平;2020年12月,兰石集团完成了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的双重预防机制一体化信息系统培训交流,为推动省内不同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相互交流、互补进步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同月,兰石集团又承接了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一体化管理平台项目。

“目前,生产经营单位各类作业场所多,风险、隐患聚集,极易引发安全事故。”在兰石集团信息化和智能制造部部长谢云看来,通过信息化建设双重预防机制系统极为必要,“借助信息化平台运作,可以进一步规范企业安全管理流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实现全过程动态管理,为企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提供有力的支撑。让企业各项安全管理工作系统化运作,必将成为企业创新安全管理方式的一种全新选择。”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16 ——兰石集团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透视 1 1 甘肃日报 c267030.html 1 织密企业生产“安全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