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16日
第01版:要闻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做强农业“芯片” 打造肃州品牌

姚明悦 孙艳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的玉米制种,到如今发展形成了瓜类、蔬菜、玉米、花卉、牧草、油类作物等12个种类3100个品种的常规制种和杂交制种等多品种发展的现代种业格局,酒泉市肃州区凭借光热资源丰富、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降雨量偏少、天然隔离好等优势,繁育的农作物种子籽粒饱满、水分含量低、色泽正、产量高、品质优,是全球公认的最具优势的农作物制种区之一,被业内人士誉为“天然的种子繁育场”。

作为全国最大的对外贸易制种基地和国家重要的良种繁育基地,肃州区制种面积常年稳定在30万亩左右,占到全区耕地面积的28.6%,制种总量和加工能力全国领先,是全国最大的蔬菜花卉制种基地、对外贸易制种基地和杂交玉米制种大县。小小种子在肃州区迸发出巨大能量。

因地制宜 小种子形成大产业

家住肃州区果园镇中所沟村六组的制种大户王军明,今年种下的14亩甜椒、荚豆、生菜、地豆和葫芦即将迎来收获。望着绿油油的田地,他的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制种收入比较高。像这个甜椒,1亩地除去人工能挣1万块钱。”王军明说。在果园镇和王军明一样制种的人有很多,制种业已经成为果园镇农民最大的增收致富渠道。“每年春耕开始前各大制种公司就会跟我们签订合同,免费给我们母种,还会在协议里协定保底收购价。”王军明说,“我们产多少人家收多少,比过去自己找公司收种子更有收入保障。”

(转3版)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16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1 1 甘肃日报 c267011.html 1 做强农业“芯片” 打造肃州品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