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16日
第01版:要闻

【中央媒体看甘肃】

甘肃多举措激发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新华社客户端甘肃频道8月15日电(记者卫韦华 刘音妤)今年上半年,甘肃经济运行交出亮眼成绩单,甘肃省生产总值增长10.5%。经济加速恢复的背后,是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汇聚、资金“血液”向实体企业流动的必然结果。

据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末,甘肃省各项贷款余额2.36万亿元,同比增长8.34%,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19个百分点。今年前7个月,甘肃新增贷款1421亿元,贷款新增量创下自2016年以来的同期最高。新增的贷款资金,主要流向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绿色生态产业等领域,为甘肃固定资产投资、十大绿色生态产业的快速增长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后,甘肃制定印发了《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从扩信贷、降成本、拓普惠、促创新等方面提出16条举措,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同时,甘肃省金融监管部门通过落实和出台多项金融支持政策,贯彻执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货币政策工具,累计对2.4万多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096亿元到期贷款实施了延期。

为解决融资贵问题,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持续推动LPR改革在甘肃落地,并加强存款利率管理,建立常态化的利率巡查机制和高风险机构跟踪监测制度,指导全省各级自律机制先后四次开展市场巡查,对23家机构进行约谈,对3家机构进行通报,规范了存款市场竞争秩序,推动银行负债成本稳中有降。今年上半年,甘肃省新发放各项贷款、企业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分别为5.61%、5.02%、5.69%,分别同比下降29、18、38个基点,创有统计以来新低。

此外,为更好地发挥好地方政府作用,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推动建立“几家抬”工作机制,将中小微企业区域融资环境评价结果纳入市州政府考核,促进建成甘肃6个首贷中心,推动地方政府加大金融支持政策配套,为小微企业融资创造良好条件。

在政策的激励引导下,甘肃省金融机构适应小微企业金融业务“小额化、线上化、便捷化”的发展趋势,积极创新信贷产品,进一步改进金融服务,今年上半年,甘肃省小微企业贷款新增331亿元,同比多增86亿元,有效满足了小微企业信贷需求。

“甘肃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已成为全省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庆昉介绍,近年来央行资金的投入,也在持续为甘肃实体经济“补水解渴”。

据悉,“十三五”期间,甘肃省人民银行系统累计投入再贷款、再贴现等央行资金2300亿元,支持全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信贷投放3452亿元,带动甘肃省社会融资规模增加14400亿元,年均增加2884.68亿元。其中,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加8430亿元,年均增长10.05%;小微企业贷款增加2159亿元,年均增长11.69%,甘肃成为全国使用央行资金较多的省份之一。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16 【中央媒体看甘肃】 1 1 甘肃日报 c267007.html 1 甘肃多举措激发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