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13日
第10版:企业观察

【访谈】

知识为民 专业报国

——访全国政协委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甘肃分所所长张萍

董乐

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的基本职能是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对市场微观主体的行为和经营结果进行规范调整,从而使国家的意志在社会经济活动中得到实现,使“法制”过渡到“法治”,把企业的经营活动纳入法治轨道,最终达到社会资源充分利用和优化配置的目标。因此,会计中介机构在国家经济政治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担当着不可替代的角色。近日,笔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新联会副会长、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甘肃分所所长、中联资产评估集团(甘肃)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萍。听她讲述如何做好一名“经济警察”,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问: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作为在北京天安门城楼观礼台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亲历者,请你谈谈感想?

张萍: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宏阔的历史视野,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建党一百年,是波澜壮阔、跌宕如歌的一百年,是党与人民心连心、休戚与共的一百年。党对人民的关怀,覆盖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人民也将党的恩情记在了心中,谱到了曲中,写到了歌中。作为现场亲历者,我要把感动变成行动,落实到工作中去,深入开展好新联会“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在自己行动的同时,还要发挥带动作用,在本行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我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党的引领。我十分骄傲和自豪,能够亲眼见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祖国和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问:据了解,你在这个行业已深耕二十年。请谈谈在这个行业中收获了什么?

张萍:二十年来,由于在行业内的专业服务工作,使我得到了锻炼和成长。我常年担任兰州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委员。坚持严于律己、恪尽职守。多年来我不断积累专业知识,学习业内标杆的专业技能,带领团队先后加入北京中联资产评估集团,组建中联资产评估集团(甘肃)有限公司,加入上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成立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甘肃分所,将三五人的会计师事务所发展成集财务审计、资产评估、工程造价、招标代理、经济案件鉴证、税务咨询等多种资质并存的专业化服务集团机构,规模过百人。

2000年,我们成立了“法财税精英服务团”,为兰州市轨道交通投建8年的财务及内控进行经济把脉,配合内审自查自纠,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2005年至2007年参加我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审计、评估及评审;2011年至2015年,全国武警森警营房建设跟踪审计;2018年,甘肃读者集团对14个市州清产核资。

问:立信是如何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并进一步助力我省乡村振兴,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

张萍:无论上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还是北京中联评估公司,都是国内最前沿的专业服务机构,在全国范围内有领先的专家研发团队,在社会各界都有一定的影响力。我们作为财政工作的重要补充力量,愿意为我省财政预算绩效评价工作贡献力量。根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和《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立信会计师和中联评估师将全力配合我省国有企业及其出资企业,通过改制上市、增资扩股、产(股)权转让、兼并重组、出资新设、合资经营等方式,引入非公有资本、集体资本、境外资本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各项基础工作,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脱贫攻坚期间,我在临洮县审计局挂职工作过程中发现,临洮县农村合作社数量多、发展速度快,但是存在农村合作社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我立刻组织事务所人员加班加点对临洮县5家农村合作社提供的财务资料进行初步审核,并及时面向全县农村合作社财务人员开展账务规范培训。我还带领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专业人员前往东乡县30个乡镇的208个卫生院进行财务培训,并为卫生院提供了“茂源小巨人”财务软件。

今年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央农办财政部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提出,要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使用各级财政资金、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东西部协作、社会捐赠和对口帮扶等投入形成的扶贫项目资产进行全面摸底,分类建立管理台账,重点是经营性资产和公益性资产。中联评估公司积极响应这一政策,为我省中小企业,特别是农村合作社提供我们自主研发的“财政天下+茂源小巨人”财务软件,助力其会计电算化记账服务全面升级。

知识为民,专业报国。四十年风雨兼程,注册会计师行业积累了无数宝贵经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立信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13 ——访全国政协委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甘肃分所所长张萍 【访谈】 1 1 甘肃日报 c266747.html 1 知识为民 专业报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