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13日
第11版:融媒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韭”里淘金的“85后”

永昌县融媒体中心

麦熟时节,永昌县朱王堡镇董家堡村“85后”小伙徐欣种植的韭薹也进入收获期。

栽苗的深度、行间距,起垄高度,施肥、剔毛根、抽薹、铺麦草……说起韭薹种植技术,徐欣讲得头头是道。

细节决定质量和产量。起初种植韭薹,徐欣自认为种植技术过硬,忽略了许多细节,吃了不少亏。经过试验探索,徐欣开始注重细节问题——株距1厘米,行距60厘米,土壤深度22至25厘米……经过一番研究,每次韭薹上市的最佳时期,徐欣的菜总是如约而至。

收获韭薹需要三年的等待期。“前三年是学习技术和考验耐心的三年,在种植韭薹这件事上,前两年的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容易半途而废。”不管别人如何放弃,徐欣是耐得住性子的。

经过长期实践,徐欣对于种植韭薹已经得心应手了。目前,徐欣种植的韭薹质量和销量都稳步提升,许多村民隔三差五向他请教,“为什么菜秆的高度不够?施肥的步骤到底是怎样的?为什么菜秆太细?”

“以前都是盲目种植,不懂韭薹品质的优劣,现在大家在种植过程中注重韭薹的品质,并经常交流种植技术。”徐欣常为村民进行现场指导。

“到了收获的年份,每亩地韭薹平均收益三万元,效益可观。”徐欣说,坚持就有希望,实干才会成功。

(张珊)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13 1 1 甘肃日报 c266673.html 1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韭”里淘金的“85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