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13日
第03版:综合

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按照甘肃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至6月,省委第八轮巡视9个巡视组对省委办公厅、省委政策研究室、省信访局、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研究室、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委宣传部(含省文明办)、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委统战部(含省侨联、省台办)、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省工商联、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含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统计局、省自然资源厅、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甘肃煤田地质局、省应急管理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农业科学院等27个省级党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视。

近期,省委巡视组向上述单位党组织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反馈的主要问题如下:

省委办公厅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履行综合协调、督促落实、服务保障等核心职能有欠缺,发挥省委参谋助手作用不充分,推动基层减负责任落实有差距。谋划推进机构改革不够到位,内设机构设置不够合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有差距,对干部及下属单位监督管理不够严格。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不够到位,对国有资产、财务管理等关键环节监督不够有力。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干部轮岗交流不充分,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及时。整改责任压得不紧不实,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省委政策研究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不深入,统筹谋划全省改革有欠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专项经费管理不规范。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不足,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执行不严格,部分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不落实。上轮巡视反馈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省信访局

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论述武装头脑、破解难题、改进工作办法措施不多,对全省信访系统协调指导不够,把握“维稳”与“维权”关系不到位,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还有差距,信访建议权运用不充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干部教育管理不严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不足,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部分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不落实。巡视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部分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省政府办公厅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履行“三办”“三服务”职责有差距,在统筹调度、督促检查、落实把关等方面抓得不够实,“放管服”改革有差距,政府系统值班机制不够健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政府网站监管比较薄弱。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监督执纪宽松软,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格,驻外办事处人员轮岗交流不及时,抓党建主责意识不够强,部分党支部设置不合理,组织生活质量不高。落实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

省政府研究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围绕中心开展调查研究不够深入,防范化解风险不够及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压力传导不够彻底,监督执纪存在一定差距,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够到位。部分干部缺乏攻坚克难和奋力争先的责任担当,基层党建质量不高。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对疑难问题整改不彻底。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履行办公用房统筹调配、房屋租金收缴等核心职能不够有力,推进改革落地见效不够,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有差距,一些方面风险隐患较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作风建设抓得不够严实,项目建设、维修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局属单位班子配备不齐,人才短缺问题比较突出,抓党建主责意识不足,有些基层党组织设置不够合理。落实上轮巡视、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责任不到位。

省委宣传部(含省文明办)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深入,统筹推动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指导全省理论研究、文艺创作成效不明显。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有欠缺,指导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文化企业改革不够有力,精神文明建设有差距。统筹指导全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不足,意识形态阵地监管不够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到位,专项资金监管、项目招投标不规范,干部监督管理偏松软,工作作风不够严实。议事决策不够规范,党建工作抓实抓深不够。上轮巡视、审计问题整改不彻底。

省委网信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论述有差距,统筹协调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不到位,教育、引导、管控网络阵地的主动性还不够,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加快推进信息技术创新、数字经济发展、信息便民惠民服务等方面存在差距。网络安全基础建设薄弱,推进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欠缺,作风建设不够严实,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

省教育厅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有差距,统筹谋划和指导推进全省教育改革发展不够全面有力,全省基础教育学校布局、师资配备、基础条件、教学质量等“四个不平衡”问题突出,高等教育发展和质量存在差距,校外培训机构“有审批、缺监管”。对意识形态研究部署、督查检查不够到位,中小学思政课师资不足问题突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到位,监督力量薄弱,监督执纪问责刚性不足,廉政风险防控存在差距,作风建设不够严实,个别直属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基层党建工作较为薄弱。对上轮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省委统战部(含省侨联、省台办)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有差距,重传达学习、轻研讨交流,推进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高质量发展统筹性不强,发现培养储备党外人士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还有不到位的地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一定差距,干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基层党建工作还不扎实。对巡视、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个别整改不够彻底。

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学用结合不紧密,履行职能职责不够到位,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深化改革要求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不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彻底。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领导班子抓党建措施办法不多。对巡视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重视不够,整改效果不明显。

省工商联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理论指导实践有差距,履行核心职能有偏差,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对所属商会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深化改革工作推进缓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领导班子转变作风用力不足,班子成员担当意识不够强。抓党建主责意识不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够到位。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履行领导省直机关党的工作职能不够充分,推动解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成效不明显,推动省直部门落实抓党建责任制不够到位,工作机制不够健全完善,理论成果转化用力不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不足,作风问题纠治不够有力,廉政风险管控不够到位。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够到位,自身党建存在短板弱项,发挥标准化建设示范引领作用不够。上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含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履行核心职能不够到位,前瞻性谋划工作不够,社保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人才工作用力不够。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统筹推进“放管服”有差距,信息化建设滞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有力。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还有差距,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有力。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欠缺,执行干部选任政策、标准、程序不够严格,党建工作责任压得不实,机关党委工作不规范,执行党建考核规定不严肃。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长效机制不完善。

省生态环境厅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深入到位,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创新发展还有不足,发挥核心职能作用不够到位,重点项目储备谋划不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放管服”改革有差距,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重大风险能力不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压力传导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完善。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选人用人和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党建工作有差距,一些基层党委领导力较弱。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够有力,一些问题整改不彻底。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理论联系实际不紧密,把握战略性、方向性问题有欠缺,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有差距,“一带一路”建设举措不够有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行动较慢,履行管宏观谋全局核心职能有不足,有的规划可行性不高,项目谋划周期较长,用足用好国家政策用力不够,争取国家规划项目还有空间,“放管服”改革深化不够,优化营商环境效果不明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个别干部存在违规用权、越权审批等问题,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党建工作不够规范。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还有差距。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有差距,落实“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重要指示不够到位,粮源过度依赖外省问题明显,落实中央“优质粮食工程”决策部署有差距,项目建设滞后,推动粮食储备改革不深入,粮食储备企业“四分开”进展缓慢,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不足,应急物资储备响应水平较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基层单位干部职工违纪违法问题多发。选拔任用干部程序不规范,考核制度执行不严格,干部轮岗交流不到位,党建工作有弱项,基层组织生活不严肃。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

省统计局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履行统计核心职能不够到位,防范和惩治统计数据造假、弄虚作假不够有力,数据不实问题仍然存在,统计执法、监督及责任追究有缺位,“双随机”制度执行有差距,深化统计改革还有不足,执法监督队伍力量薄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压力传导不够,监督与统计业务结合不紧,跟进监督不够深入,工作作风不够实。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凡提四必”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建和统计业务融合不够,存在“两张皮”的现象。上轮巡视反馈干部混编混岗问题仍未彻底整改。

省自然资源厅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加强耕地保护还有差距,推动解决废弃矿山生态恢复、不动产登记等历史遗留问题比较缓慢,全省自然资源执法系统建设不够完善,在项目监管和效益评估方面投入精力不足。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日常监督用力不足,党风廉政教育和干部作风建设还需加强。落实党建责任制不够扎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存在差距,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还需加强。巡视、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

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统筹推进地质工作不够有力,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地质勘查工作有差距,推进局属事业单位改革落地见效不够,谋划推动转型升级比较缓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视程度不够。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得不实,履行监督责任有短板,权力监督制约和廉洁风险防控有漏洞,作风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差距,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不够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还有差距。

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围绕职能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够到位,推动事企分开改革、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比较缓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抓得不实。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不够,存在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现象,纪委监督执纪力量不足,对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研判不够深入,作风建设还需加强。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短板,局党委决策程序不够完善,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有力。主题教育部分检视问题整改效果不明显。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网络强国”重要论述和“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立足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型产业不够,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不够有力,“放管服”改革有差距,防范化解风险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够到位,持续推进作风建设韧劲不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议事决策不够规范,干部队伍建设和选人用人有短板,基层党建工作不够严实。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力度不够,缺少跟踪问效的方法。

省商务厅

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有差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甘肃最大的机遇在于‘一带一路’”重要指示精神不够到位,运用新思想、新要求指导推动商务工作、破解商务难题和发展瓶颈的措施办法不够多,帮助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还有差距,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短板。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得不够实,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形式主义问题尚未根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干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基层党建工作存在弱项。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还不够彻底。

甘肃煤田地质局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推动煤炭地质勘查高质量发展存在薄弱环节,对地质科技研究重视不够,事企不分问题突出,局本级、所属队(院所)均开办有实体企业,存在同质化竞争现象,防范化解风险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不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落实监督责任有短板,廉洁风险防控力度不够,“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干部队伍建设和选人用人存在弱项,基层党建工作不够严实。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还不够彻底,在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上持续跟踪问效不够有力。

省应急管理厅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落实安全监管责任还有不足,推进市县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举措不够有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薄弱环节,意识形态风险防控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得不实,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存在短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依然存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力度不够,全面深化改革还有差距,厅属事业单位改革不够深入,统筹协调省市县乡村整体联动不够有力,掌握防范化解风险主动权不够,宣传引导仍需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权力制约和风险防控还有漏洞,作风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干部队伍结构还不够合理,干部监督管理有短板,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有的整改不到位。

省农业科学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政治建设薄弱,党委发挥参与决策、推动发展、监督保障作用还有薄弱环节,抓科技供给服务“三农”不够,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担当不够,内部管理改革滞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现象,廉政风险防控不够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仍有发生,机关工作纪律执行不够严,对干部职工和基层科技人员关心不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干部队伍建设仍有短板,人才队伍建设重视不够,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干部担当作为精神仍需加强。对巡视、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13 1 1 甘肃日报 c266640.html 1 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