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12日
第11版:文化

【文化论坛】

与时代共振 创文艺精品

戴 珩

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作品,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

文艺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像歌曲《义勇军进行曲》,音乐《黄河大合唱》,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文学作品《红岩》《红日》《保卫延安》《青春之歌》《创业史》,以及歌曲《春天的故事》、舞蹈《永不消逝的电波》,都反映了时代的重大事件,凸显了鲜明的重大主题,表现出了浓烈的家国情怀和家国天下的真情实感,更引起了人民群众的强烈共鸣。

文艺创作者从有重大影响的事件中挖掘和提炼而出的创作主题,在反映生活的深度、广度、厚度和时代特色上无疑比一般主题更有分量,更沉实,更厚重,更能反映时代和生活的本质,也更有思想的冲击力。诚然,在文艺创作题材的选择方面,创作者也可以以小见大,微言大义。然而,由于主题有别,作品的内涵还是有巨细之分,内蕴还是有重轻之异。

主题越是重大,往往意味着其背后可供挖掘的底蕴越深厚,可供利用的素材越丰富,可供拓展和创造的空间越巨大,作品扎根生长的土壤越广阔、越肥沃。对于有才华和真心投入的作者来说,重大主题创作不仅可以出精品,而且更应出精品,也更易出精品。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一切重大主题最终的中心都是人民。要努力触摸到时代的脉搏,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对文艺来说,思想是灵魂。重大主题都来自重大事件、重大题材。从事重大主题创作,就要求创作者有较高的政治站位、正确的价值观,要有开阔的视野、广阔的胸襟和宏大的格局,要有敏锐而高瞻远瞩的思想,要有从生活中提炼重大主题的能力,要有对个体、民族、国家命运最深刻的把握,要有对生活的细细体察,要有对人民滚烫的爱心,要能够高屋建瓴,准确地把握时代的脉搏,代表社会发展的方向,体现时代性和前瞻性。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思想性、艺术性俱佳,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

越是重大主题创作,越是要遵循艺术创作规律。要从生活出发、要从情感出发、要选取独特的角度、要选择恰当的艺术表现形式,在艺术上要有所突破和创新。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关注重大主题,投身重大主题创作,这是群众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任务,也是群众文艺创作者的一份光荣。

重大主题创作对于广大文艺创作者是机遇,也是挑战。面对重大主题,必须进一步增厚学养、丰富积累、深邃思考,进一步强脚力、放眼力、开脑力、强笔力,才能完成“培根铸魂”“画像、立传、明德”的任务,创作出真正唱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作品。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12 【文化论坛】 1 1 甘肃日报 c266445.html 1 与时代共振 创文艺精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