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12日
第10版:健康

【寻医问药】

糖尿病患者谨防眼底病变

吴 强

47岁的李女士患糖尿病近十年,右眼已经失明,左眼视力也严重下降。说起她的经历,真是一个非常惨痛的教训。李女士在最初确诊患糖尿病时,视力并没有问题。在糖尿病的治疗上,她认为自己年轻,不会有什么问题,因此治疗也不积极。

但是,李女士渐渐地出现看东西模糊的情况,而且越来越严重。直到有一天,她的家人发现她走路看不见路面上的积水,吃饭看不清要夹的菜,这才催促她到医院检查。医生检查发现,李女士不仅有白内障,而且出现了糖尿病患者特有的视网膜病变。

在随后的几年里,依旧不积极治疗的李女士,视力越来越差,右眼出现了新生血管性青光眼,逐渐失明了。左眼也到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最严重的增殖期,出现了玻璃体出血和牵拉性视网膜脱离。此时她再来到医院就诊,医生已是回天无力。尽管她的左眼经过手术保住了微弱的视力。但作为一个中年人,她的生活从此失去了色彩,实在令人惋惜。

李女士的经历让我们再次认识到,糖尿病患者早期和定期进行眼部检查的重要性。

糖尿病是一种影响全身血管系统的疾病,目前已经成为一个非常严重的致盲疾病。糖尿病患者发生眼部早期病变时,可以无任何症状。如果眼底病变进展到3期甚至4期,那么即便视力下降不明显,依旧随时有可能发生眼底大出血。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尽早到眼科就诊,定期散瞳查眼底,必要时进行眼底荧光血管造影。规范治疗是避免视力丧失的重要途径。

糖尿病患者在积极治疗眼底病变的同时,还应做到三控制,即积极控制血糖、血压和血脂。高血糖、高血压和高血脂像三座大山一样压在血管上,使血管狭窄、阻塞,导致其供应区域缺血、缺氧,进而产生一系列病变。只有推倒这三座大山,解放血管,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局部血供,给组织细胞提供足够的营养,从而维持良好的视力。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12 【寻医问药】 1 1 甘肃日报 c266442.html 1 糖尿病患者谨防眼底病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