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12日
第10版:健康

【医生提醒】

年轻人警惕急性冠脉综合征

杨红霞

急性冠脉综合征是心内科最常见、最紧急的一类心脏病,也是冠心病中较凶险的一种,主要发病机制是冠状动脉内的粥样斑块发生破裂、继发形成血栓,造成血管急性堵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等,令患者出现明显胸痛、胸闷等不适。

急性冠脉综合征常常是青年冠心病患者首次发生、比较常见的类型。有医学团队对“青年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危险因素及疾病特征的性别差异”展开研究,发现该病在青年男性(18-44岁)中高发。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年轻男性有很多触发疾病的危险因素,吸烟、血脂异常、超重/肥胖的比例分别为87.5%、83.8%和68.5%。

冠心病虽然是慢性疾病,但可防可控,所以青年人必须规避一些危险因素,具体应做到以下几点。

尽早戒烟 吸烟是冠心病发生发展的重要诱因,烟草中的尼古丁会导致冠状动脉发生痉挛收缩,从而引发心肌缺血。而且,会造成冠状动脉内皮功能出现障碍,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研究显示,与不吸烟者相比,吸烟者冠心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高2-6倍,且与每日吸烟支数呈正比。这是因为吸烟可使血清胆固醇含量增高,容易发生动脉硬化。烟草中的尼古丁又会直接作用于冠状动脉,损害血管内皮和心肌,从而引起冠脉痉挛和心肌受损。因此,有吸烟习惯的青年男性务必尽早戒烟,不吸烟者要尽量避免接触二手烟,若很难戒除可到戒烟门诊请医生帮忙。

降低血脂 血脂异常是造成青年男性发生急性冠脉综合征的主要原因,多表现为“坏”胆固醇和/或甘油三酯升高。“坏”胆固醇升高在动脉粥样硬化进展中发挥关键作用,这些坏分子会进入内皮下,构成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成分。就像水管里的锈,会随着时间慢慢沉积,让管道变窄,甚至最终堵塞整条线路,一旦冠状动脉狭窄率达到50%以上,就会诱发冠心病。所以,大家不要觉得自己还年轻就对血脂异常置之不理。建议年轻人也要每年查一次血脂,日常生活中养成低脂、低盐的饮食习惯,坚持锻炼。若检查发现血脂异常,应在医生指导下,通过服用他汀类药物等来控制血脂,或接受有针对性的治疗。

积极减重 “坏”胆固醇升高、高血压、糖尿病被认为是冠心病的三大风险因子,而肥胖能同时对三者产生影响,恶化心血管健康状况。对成年人而言,肥胖是导致血压和血糖水平持续升高的“燃料”,对心血管健康产生极大负面影响,甚至可能抵消降低“坏”胆固醇水平和吸烟率为健康带来的益处。同时,超重、肥胖患者常合并胰岛素抵抗、高血脂,这大大提高了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率,让青年人脆弱的心脏不堪一击。因此, 建议青年人无论多忙,每周都应抽出时间进行一些中高强度的运动,如慢跑、打羽毛球、游泳等,以不引起不适为度。一旦出现胸部憋闷、压榨感、心悸、头晕等感觉,要尽快就医。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12 【医生提醒】 1 1 甘肃日报 c266440.html 1 年轻人警惕急性冠脉综合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