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12日
第07版:综合

小账本记大民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朱丹丹

西红柿、茄子、青椒……日前,瓜州县三道沟镇四道沟村十组村民孙天财正对着购物清单,一边核对一边将菜品和菜价输入手机记账软件。

“以前也有过记账习惯,但都是粗略计算家庭开销,现在成为记账户后,小到买一把葱,大到家里买台农具,还有每个月的收入多少都要记录在册。”孙天财说,一笔笔细致的账目,见证了家庭生活的变化,更反映了时代的变迁。

据了解,记账户是以住宅为单位,通过情况梳理、摸底调查、核实样本等方式,抽选出住户作为经常性调查户,开展记账工作。通过基层记账户日常记账,将自己家庭各种生活收支记录下来,再由镇级辅调员检查、督促、指导记账户的记账工作,通过手机“e记账”APP提交给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平台,最终生成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城乡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两项统计数据。

通过每天记账,孙天财也琢磨出自己的理财诀窍,知道哪些钱该花,哪些钱该省。在孙天财看来,每天坚持记账不仅仅是项工作,更是在随时随地掌握家庭财政收支变化。

“记账不仅让家里的消费支出更直观,督促家庭成员养成了不铺张浪费、合理消费的好习惯,也为地方发布的各项统计数据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孙天财高兴地说。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12 1 1 甘肃日报 c266423.html 1 小账本记大民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