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12日
第06版:时事

美基建法案“瘦身”后获批 提振经济作用有待观察

美国国会参议院8月10日以69票赞成、30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总额约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法案,较总统拜登的最初提案大幅“瘦身”。分析人士认为,法案在众议院闯关前景不明,对经济的提振作用有待观察,且将进一步增加联邦财政压力。

经过数月讨论和修订,当天通过的“基础设施投资和就业法案”将为现有联邦公共工程项目提供资金,同时在5年内新增约5500亿美元投资,用于修建道路、桥梁等交通基础设施,更新完善供水系统、电网和宽带网络等。该法案虽然得到共和、民主两党支持,但规模较拜登最初提出的约2.25万亿美元大幅缩水。

拜登当天发表声明称,虽然白宫的经济议程“远未完成”,但这项“历史性投资”将在未来10年使美国焕然一新。参与起草该法案的参议员当天也称,基建法案将给美国带来“数十年的经济增长和繁荣”。但在经济学家看来,这一“瘦身”后的基建法案能在多大程度上提振经济有待观察。

短期而言,基建法案中的新增支出仅为5500亿美元左右,与国会疫情期间累计通过的近6万亿美元经济纾困措施不可同日而语。同时,基建法案中的新增支出将在未来5年内分阶段实现,与经济纾困法案中的失业救济福利以及小企业支持资金等向经济直接注入大规模资金的财政支出相比,对经济增长的短期贡献并不显著。

高盛研究部首席政治经济学家亚历克·菲利普斯认为,基建法案对2022年和2023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提振力度或将分别达0.2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

长期来看,基建法案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很难量化。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卡伦·戴南表示,目前很难期待基建法案对经济增长贡献“亮眼数据”。基建项目通常规模大、耗时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很难量化”。

与此同时,基建法案或导致本已岌岌可危的联邦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0日电)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12 1 1 甘肃日报 c266420.html 1 美基建法案“瘦身”后获批 提振经济作用有待观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