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12日
第06版:时事

民调起伏 德国选情生变数

新华社记者 张远

德国媒体近日刊登民调机构INSA舆情研究所和舆观调查公司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德国联盟党(由基督教民主联盟及其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组成)与绿党的支持率近期下滑,社会民主党(社民党)支持率大幅提升。一些媒体与分析人士认为,7月的洪灾与近期新冠疫情抬头是各党支持率变化的原因,疫情走势还将影响未来支持率走向。

支持率涨跌互现

这份民调结果显示,此前支持率排名首位的联盟党目前的支持率是26%,比7月中上旬下跌3个百分点,不过与今年4月底至5月初的低点相比仍有2到3个百分点的上升。此前排名第二的绿党支持率为18%,与5月初最高时相比大幅下滑了6个百分点。此前排名第三的社民党支持率为18%,相较5月初时的低点上升了3个百分点,已与绿党持平。其余三个主要政党自由民主党(自民党)、德国选择党、左翼党支持率分别为12%、11%、7%,大体为近几个月来的中位数,而且这三个党的支持率变化幅度总体也不大。

按照德国联邦议院选举规则,选民投票给支持的政党,得票率最高的政党优先组阁。这意味着,按照现阶段的民调支持率,联盟党将可能主导组阁进程,其推举的候选人阿明·拉舍特将有较大可能成为未来总理,接现任总理默克尔的班。

不过,这份民调中总理候选人的个人支持率数据显示,社民党推举的总理候选人奥拉夫·肖尔茨人气最高,支持率为27%,拉舍特支持率仅为14%。

灾情疫情带来变数

不少德国媒体指出,7月发生的洪灾是支持率变化的重要因素。社交网络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在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7月17日视察灾区发表讲话时,处于后排背景中的拉舍特与多名同行官员谈笑,还一度大笑。这一视频引发公众和政界人士对拉舍特的广泛批评,也累及联盟党的支持率。

除了洪灾,支持率的变化还与德国新冠疫情的防控形势密切相关。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疫情向好,执政党联盟党和社民党的支持率就走高;疫情严峻,执政党就受到苛责,支持率走低。

现阶段,德国正处于第四波疫情暴发的初期,近一个月以来7天感染率(每10万人7天内新增确诊病例数)不断回升。联邦政府正就应对措施展开激烈争论,焦点包括是否应再度封城、是否应给予完成疫苗接种的人群更多自由、是否应对核酸检测收费以促进人们接种疫苗等。不同政党的不同主张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支持率。

目前距离9月26日联邦议院选举已不足50天。依照现阶段德国各政党的支持率,新的执政联盟可能有多种组合方式。

(据新华社柏林8月11日电)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12 1 1 甘肃日报 c266416.html 1 民调起伏 德国选情生变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