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12日
第04版:综合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简政放权 放管结合 优化服务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前不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的通知》正式印发,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通知》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有哪些重点和亮点?我省有哪些具体打算?近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通知》相关情况进行了解读。

改革成效显著 出台意义重大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投资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省2019年全面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以来,不断优化省市两级工程审批系统,共制定33项省级配套制度和281项市级改革配套制度,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服务“在线办”“并联办”“透明办”,将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时限全部压减在120个工作日以内。

去年年底,我省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信息数据平台建成,全省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基本建成,实现了审批流程、信息数据平台、审批管理体系和监管方式的“四统一”。

2020年1月1日至今,我省共受理工程项目1.67万个,办理审批服务事项5.74万件,并联审批事项2.76万件,联合审图项目1655个,联合验收项目1182个。所有市州审批流程类型覆盖率、市县覆盖率均达到100%,全省上传项目标准事项覆盖率、数据正确率等重要的评价指标均保持在90%以上。

此次省政府出台《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的通知》,从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出发,为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工作指明了方向。

凝聚目标任务 内容具体全面

《通知》提出,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目标是将一般能源、通信工程建设项目纳入改革范围,在2021年7月底前,将工程项目审批时限由120个工作日压减至90个工作日以内,2021年10月底前,建立招商引资工程建设项目服务机制,提升工业园区审批服务效能,2021年底前,基本建成全省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在线服务管理体系和审批工作长效机制。

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福波介绍,《通知》从持续破解堵点问题推动关键环节改革、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管理、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优化招商引资项目工程审批服务、健全推进改革工作长效机制等五个方面制定了15条改革措施,明确了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工作要点。

《通知》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的同时,还充分结合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的发展目标,推出了一些符合我省省情的优化措施。例如:明确提出开展优化招商引资项目工程审批服务专项行动,是基于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的发展目标,从切实提高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的出发点,降低企业实施项目行政成本。

明确责任分工 细化落实措施

《通知》从持续破解堵点问题推动关键环节改革、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管理、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建立健全推进改革工作长效机制四个方面细化各单位责任分工。

“《通知》进一步细化了各有关部门应承担的责任,明确建立评估机制工作要求,鼓励各市州主动作为,打造我省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改革样板城市,明确司法部门加强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工作,让推进改革工作长效机制更加明确健全。”杨福波说。

《通知》明确,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全省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省工改办负责工作统筹协调,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省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任务分工切实承担本行业部门的工作任务,各市州承担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推进工作长效机制。

“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对照《通知》任务分工,对标对表加强工作落实督导力度,持续开展考核评价,及时通报考评结果,持续促进审批工作规范化、审批流程标准化、任务责任统一化,同时加大组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省住建厅政务处副处长周涛说。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12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1 1 甘肃日报 c266396.html 1 简政放权 放管结合 优化服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