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12日
第02版:要闻

我省将开展寒暑假托管服务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苏家英)日前,为切实解决寒暑假孩子看管难的问题,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等六部门下发《关于开展寒暑假托管服务的通知》,决定在全省开展寒暑假托管服务工作。

《通知》要求,寒暑假托管服务是一项公益性、普惠性工作,各地可参照课后服务相关政策执行,对志愿参与的教师和其他社会人员应当给予适当补助。各地要指导托管机构建立健全寒暑假托管服务的安全管理制度,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制定安全应急预案,明确参与托管服务人员的安全责任,加强安全卫生教育和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消除托管场地安全隐患。

据悉,托管服务主要面向确有托管需求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优先满足平时家中无人照管的双职工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等群体需求,由学生家长自主自愿报名参加,不得强制要求学生参加。服务时间为寒暑假期(法定节假日除外) ,时段参照当地上下班时间,服务具体起始时间由各县(市、区)结合实际确定。服务内容以看护为主,确保学生能够得到充分休息,提供托管服务的机构应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各类资源设施,在做好看护的同时,合理提供一些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

《通知》提出,各地要组织摸排、充分调研本地有寒暑假托管需求的学生数量、服务需求和资源条件,科学选定开展服务的机构,优先考虑交通便利、设施设备齐全的学校、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社区活动中心等,积极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场地资源为职工子女提供寒暑假托管服务。同时,各地在托管服务中要充分利用当地红色教育基地、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等社会教育资源。此外,寒暑假托管服务可动员招募优秀在职中小学教师、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社会专业人士、退休教职工、热心家长参与。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12 1 1 甘肃日报 c266384.html 1 我省将开展寒暑假托管服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