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12日
第01版:要闻

任振鹤在调研抗旱减灾工作时强调

和衷共济千方百计抗旱情 坚定信心全力以赴保目标

本报定西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金鑫)8月9日至1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深入定西市、白银市部分旱情较重的乡镇并到省气象局调研指导抗旱减灾工作。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当前旱情的严峻性和做好抗旱减灾工作的紧迫性,清醒看到缺水干旱仍是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难题,坚决防止因连年风调雨顺而产生麻痹松懈思想,立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立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立足稳住农业快速发展势头,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千方百计抗击旱情,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在定西市安定区巉口镇磨石沟村、鲁家沟镇山湾村、白碌乡复兴村和白银市会宁县汉家岔镇细岔村、柴家门镇樊郭村,任振鹤进山区、上塬面、走村落,不时停车深入田间地头,翻开土壤察看苗情墒情,与村民和农技人员交谈交流,共同商讨研究抗旱减灾措施。他指出,7月中旬以来,我省持续高温少雨,部分地区旱情严重。相关地区和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克服“等靠要”、打好主动仗,力量沉到一线、措施上到地头,因地制宜、科学组织,上下联动、合力抗旱,尽最大努力减轻干旱造成的影响。

任振鹤强调,要充分挖掘现有水源潜力,强化水资源管理,首要保障人畜饮水,科学实施调水补水,农村小水利和灌溉设备要切实发挥作用、运转起来,气象部门要抢抓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多方位增加抗旱水源。要组织群众进行抗旱自救,加强技术指导、宣传引导,根据受灾程度做好保水保墒、青贮黄贮、补种改种,确保能保尽保、能种尽种、能收尽收、颗粒归仓。要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加强对接、积极组织受灾群众外出务工,加强营销、依托市场推动农产品价稳销畅,加强督导、兑现政策确保农业保险理赔及时足额到位,加强服务、主动跟进帮助龙头企业和合作社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农业稳产、农民增收。要深刻领会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积极推进撂荒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打通引洮等重大水利工程“最后一公里”,积极推动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态化种植养殖,大力推广深松土、高筑垄、广覆膜、精耕作等成熟管用技术,不断增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和稳产高产能力。

孙雪涛及李志勋一同调研。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12 任振鹤在调研抗旱减灾工作时强调 1 1 甘肃日报 c266379.html 1 和衷共济千方百计抗旱情 坚定信心全力以赴保目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