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10日
第02版: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兰州海关:当好企业“贴心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近日,兰州新区首批2000枝鲜切玫瑰花经兰州海关所属金城海关检疫合格后顺利出口。

玫瑰产业是兰州市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之一。金城海关把支持玫瑰产业做大做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主动与企业沟通联系,支持鲜切玫瑰扩大出口。

“接到企业出口意向咨询时,我们指定专人担任关企协调员,对企业备案环节涉及的问题逐一解答,快速完成注册登记,指导企业完善货物申报信息。”金城海关负责人说,针对鲜切花保质期短的特点,金城海关还优先开展检疫查验,压缩通关时长,帮助企业顺利完成出口。

“我为企业减负担”“解忧暖心传党恩”“关企交流促业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海关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以“下基层、访民情、解难题、办实事”为牵引,扎实开展一系列为民办实事活动,努力当好企业的“贴心人”。

兰州海关原产地政策服务小组深入辖区企业开展“一对一”政策宣讲,帮助企业掌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规则,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原产地政策和关税减让政策,助力企业抢抓开拓国际市场新机遇。

“同时,我们大力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审签模式,辖区企业足不出户即可打印原产地证书,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便利,助力企业出口货物快速通关。”兰州海关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兰州海关共计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908份,帮助企业出口享惠183万美元。

今年4月底,兰州海关对“报关企业注册登记”取消行政审批,我省企业可以在全国任一地点登录“单一窗口”或“互联网+海关”向所在地海关提交备案申请,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备案也可以通过市场监管部门“多证合一”方式提交申请。经所在地海关审核办结后,企业可自行打印备案回执,全程实现无纸化网上办理,企业无需提交纸质材料,大幅缩短办理流程,有效降低企业成本。

我省是全国苹果主产区之一,苹果产业是甘肃省重要特色农业产业。去年下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企业主要出口市场对苹果需求持续走低,企业订单减少。面对苹果出口困境,兰州海关深入调研,把支持苹果扩大出口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持续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支持企业快速完成海关注册,并积极对外推荐。

今年上半年,兰州海关新注册出境水果果园、包装厂共计20家,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深入宣讲RCEP协定、AEO互认、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等海关惠企政策,引导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深度解读出口苹果技术性贸易壁垒,指导企业积极开辟新的国际市场。一系列措施落实落地,助力我省苹果出口回暖向好。今年上半年,全省鲜苹果出口值达2亿元,同比增长18.6%。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1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1 1 甘肃日报 c265940.html 1 兰州海关:当好企业“贴心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