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02日
第08版:视点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聚焦项目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生产

——甘肃建投一建公司项目党建经验探索综述

甘肃一建党委书记、董事长胡继河为“党员示范工程”授牌。

项目“爱心超市”。

7月17日,从在北京召开的“工程建设行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传来喜讯——甘肃第一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建工作经验被纳入“工程建设企业党建工作最佳案例”,同时公司被授予“工程建设行业党建工作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全省仅两家企业获此殊荣。这仅仅是甘肃一建党建工作卓有成效的一个缩影。

经过69年的奋斗,甘肃一建已发展成为注册资本金4.11亿元,总资产56.02亿元,经营范围涉及投融资、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建筑建材生产及投融资等多领域的国有大型建筑全产业链服务商;是中国500强企业甘肃建投旗下的建设劲旅,被誉为电力建设领域“西北狼”和建筑行业“陇原骄子”。

近年来,甘肃一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党建工作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企业焕发全新活力,发展迈入快车道。

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共有党总支1个,基层党支部21个,在岗党员553人。党员人数约占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一。

建筑企业项目点多面广、人员分散。如何凝聚人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甘肃一建给出的答案是:聚焦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

项目党建工作的核心就是服务生产经营,出发点就是想方设法、千方百计为施工生产提供坚强的保障。

“我是党员,我先上!”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2020年8月31日凌晨,一场暴雨突袭山东潍坊。

由甘肃一建埠外工程管理公司承建的辛冬安置区棚改项目(一期工程)正处于主体施工阶段,突如其来的降雨使基坑水位急剧上涨。短短数小时现场积水就超过1米。如不能将积水及时排出,容易造成次生灾害。

项目部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

“我是党员,我先上!”

“关键时刻,党组织就是冲不垮的堤坝!”

……

在项目部党员的带动下,大家自发换上雨鞋、撸起裤脚、扛上铲子扫帚,铲泥沙、抽水、扫水,第一时间排除了危险源。在项目一线,广大党员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发挥着“旗帜”的引领作用。

“一支部一特色”——指导党建促发展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兰州易大天地是甘肃一建第十工程公司承建的项目,也是公司“以现场拓市场”理念的生动实践。在该项目抹灰工程开始施工的第二天,项目经理伏建军仔细看着党小组组长递上的《“党员说事”意见建议分类统计单》。上面清楚地写着抹灰工程中存在的四个质量缺陷。这让他头上冒起汗珠,“立刻停工重新交底!”

按照“一支部一特色”实施方案,经过“党员说事”,抹灰工程重新开工了!

施工结束后,工程效果得到了检查组的连连夸赞。“真不错!经实测实量全部合格,甚至有部分完成得比既定目标还要优秀。”

“党员说事”是第十工程公司党支部的特色举措。

正是由于在兰州易大天地项目中的出色表现,第十工程公司又相继承接了武威易大天禧项目,并和甲方签订了约20亿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下,真正实现了“以现场拓市场”的目标。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甘肃一建党委于2019年组织实施了“一支部一特色”创建。

“‘一支部一特色’不是一次单纯的活动,而是指导本单位党建工作的‘主线’,在工作开展上要有延续性,能作为本单位特色工作持续开展,从而有力服务生产经营。”甘肃一建党委书记、董事长胡继河说。

通过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将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亮点工作、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通过品牌运作的模式加以提炼、宣传和推广,为党员干部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搭建了广阔舞台。

“党员示范工程”助力“四提高四促进”

由甘肃一建第二工程公司承建的兰州万达商业广场道路拆迁居民安置经济适用房一标段项目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位于兰州市城关区天水路西侧,是公司于2018年命名的首个党员示范工程。谈及党员示范工程的意义,时任项目经理的曾俊悠表示,项目部将党员示范引领和工程优质、干部优秀、效益优良作为方向和目标,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努力培养项目管理人才,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如期实现。

“挂上‘党员示范工程’的牌子,责任更大。项目上的每个人都不敢有丝毫松懈,都想着把工程往好干,促进工程创佳绩、上水平。”项目安全负责人卢太平说。

而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效也验证了党员示范工程的重要作用。该项目接受了包括住建部原总工程师、中国建筑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王铁宏等在内的千余人次观摩交流。项目部在2019年被甘肃一建党委授予“先进集体”“先进党小组”“优秀青年突击队”等荣誉称号;2019年被甘肃建投党委授予“先进党小组”“十佳项目部”荣誉称号,成为甘肃建投安全标准化观摩工地并受到公司十万元奖励。甘肃一建的品牌影响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党员示范工程”是甘肃一建党委丰富创先争优载体、发挥党建引领、促进生产经营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提升项目综合管理能力的重要手段。

甘肃一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小成说:“通过创新开展党员示范工程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四提高四促进’,即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引领性;提高工作质量,促进项目管理各项工作协调运转,优质高效,创精品工程;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工程项目实现品牌和效益双赢;提高群众对党的认同度,促进党群干群关系。以此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第十工程公司承建的安宁刘家堡棚改项目,入列2020年全国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工地安全生产标准化学习交流项目名单,累计接待省国资委、辖区相关部门、建投各兄弟单位、中国水电四局、华润置业、中铁八局等相关单位3500余人次前来观摩交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第六工程公司承建的凉州区金羊镇三盘磨片区棚改项目荣获“2020年度甘肃省建设工程文明工地”称号。2020年7月,项目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同时甘肃一建党委授予该项目部“党员示范工程”和“三优项目部”等称号。将党建融入生产,让项目建设结出了硕果。接待了武威市政府、武威市属企业、甘肃建投兄弟单位以及业主组成的观摩团千余人次。

一个又一个党员示范工程,体现出了强有力地促进生产和示范引领作用。 鉴于项目党建作用的强有力发挥,近年来,甘肃一建在符合条件的项目成立临时党支部,以提高项目管理为目标,做好项目党建工作,为工程项目质量、安全、工期、效益目标的全面实现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在大型项目开设“爱心超市”。本着“支部牵头、独立经营、精准帮扶、爱心贡献”的宗旨,定期将盈利汇总发放给工作积极认真、生活上存在经济困难的项目部职工,旨在帮助“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困难职工、激励“干事创业敢担当”的优秀职工。

借助VR科技力量,在项目设立“党建+VR”中心,让广大职工深度感受党的艰苦创业史,体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和爱国主义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上升到了可听、可看、可互动的多维度认识模式,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设立“工匠孵化中心”,促进工匠精神传承,全面提升一线人员的工匠意识和技能水平,着力培育“工匠”的同时,提供专业技能培训……

这些卓有成效的创新举措,有力促进了生产经营中心工作,项目建设水平大幅提升,树立了行业标杆,企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2020年甘肃省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工作推进暨标准化建设观摩交流会上所观摩的五个项目全部由甘肃一建承建;

2020年庆阳市举办全市观摩会,公司自主开发建设的金建·名居项目入列;

2020年甘肃省建设工程“质量月”活动暨质量安全标准化成果系列展示观摩交流会上,公司承建的定西万达广场项目成为分会场之一;

2021年武威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公司承建的易大天禧项目举行……

环县富润小康嘉园、武威热电联产间冷塔、三盘磨棚改安置房、定西万达、北京八中项目……越来越多的项目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誉。

“工程项目建设到哪里,党员作用发挥到哪里”

作为国有企业,始终坚持“发展企业、奉献社会、富裕职工”的理念,在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抢险救援、灾后重建等,赢得了良好的社会美誉度。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甘肃一建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各种渠道捐赠资金及物资130余万元;发挥自身专长为省中医院援建隔离病房,免收所有材料和人工费用;被中国建筑业协会评为全国“建筑业抗疫工作突出贡献集体”,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在助力脱贫攻坚中,为对口帮扶的临夏州积石山县小关乡三个村订阅《甘肃农民报》,助力当地文化扶贫。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公司向甘肃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资助学,作为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为职工办实事的载体;和所在辖区街道积极开展党建共建,联合开展文明志愿服务……

职工工资连年上涨,凝聚力、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甘肃一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生产,围绕“工程项目建设到哪里,党员作用发挥到哪里”,积极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工程”“‘三优’项目部”创建等活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建深度融入生产经营的效果明显。“十三五”期间,甘肃一建多元化发展日趋加快,产业链不断丰富完善,累计签约订单378.84亿元、完成经济总量289.50亿元,发展成果丰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我们将持续铸牢‘根’和‘魂’,不断开创公司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胡继河说。(蒋宜斌)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02 ——甘肃建投一建公司项目党建经验探索综述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1 1 甘肃日报 c264201.html 1 聚焦项目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生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