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02日
第07版:健康

【医生提醒】

四类人喝水有讲究

任野萍

水作为占人体重量60%-70%的重要成分,在体温调节、新陈代谢、各种物质吸收、排泄等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但是,有些人喝水不可随心所欲,要注意用量、温度等,以防损害身体健康。

青光眼患者 青光眼患者短时间内摄入大量水分,会使血液快速稀释,引起血液渗透压降低,从而导致进入眼内的房水增多,房水对维持眼内压力尤为重要,眼压升高,则可能引起闭角型青光眼的急性发作。因此,青光眼患者,尤其是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应避免一次性摄入大量水分,一次饮水量别超过500毫升。在饮品的类别选择上,青光眼患者也要注意,避免饮用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饮品。这些饮品容易对神经系统产生兴奋作用,影响自主神经系统的稳定性,可能诱发眼压升高。

心血管疾病患者 及时补水有助预防血液黏稠,降低心梗、中风等心脑血管意外,但这类患者又不能一下子喝得“太猛”,否则会加重心脏负担。另外,过量的冷饮进入胃肠后,会突然刺激胃,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加重病情,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肾功能低下者 肾脏负责调节人体内水分和电解质的平衡,并将机体所产生的废物排入尿中。慢性肾功能不全或尿毒症患者,由于肾脏功能逐渐变差,无法排出水分及体内毒素,尿量会变少(每日尿量<400毫升,甚至不足100毫升),需严格限制饮水量,否则喝进去的水排不出来,蓄积在体内,加重心脏负担,严重者还会出现心力衰竭。肾病综合征患者往往会出现大量的蛋白尿,当大量蛋白质从尿中漏出后,存留在体内的白蛋白就会减少,机体会因低白蛋白血症而造成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使水分从血管腔内进入到组织间隙,造成水肿。如果患者此时仍然大量喝水,就容易加重水肿。

当然,并不是所有肾脏病患者都要严格限制饮水量,泌尿系结石患者可以适当增加饮水量,以稀释尿液中晶体浓度,减少结晶形成,同时还可促进晶体随尿液排出。

高尿酸相关疾病患者 很多人认为“反正都是水,喝凉白开不如饮料畅快”。然而,许多饮料含糖量较高,进入机体后会加速嘌呤生成,进而诱发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不仅会增加肾脏代谢尿酸的负担,尿酸盐结晶还可能堆积在肾脏、输尿管等处。

需要注意的是,若长期大量饮水,但仍无法缓解口渴,就有可能是某些疾病的信号。如糖尿病、尿崩症、干燥综合征、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及多发性内分泌腺瘤病等疾病,都可能导致口干严重,应及时就诊。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02 【医生提醒】 1 1 甘肃日报 c264200.html 1 四类人喝水有讲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