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7月26日
第07版:综合

为打造丝路高速通道助力

——兰州海关支持甘肃省中欧班列发展综述

(接1版)

双向运输,带动产业新发展

盛夏时节,走进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出区货车络绎不绝,一派繁忙景象。

在兰州新优联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加工生产百叶窗。今年初,该公司生产的百叶窗首次出口英国,打开全新出口市场。

“俄罗斯的樟子松木、白松板材等木材搭乘中欧回程班列运抵兰州新区,这是俄罗斯木材进入我国市场最经济、最便捷的国际物流通道。”兰州新优联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孙健说,近年来随着中欧班列回程木材专列实现常态化运营,公司原料供应链得到有效保障。

“如今,木材加工已经成为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内的特色产业。今年前5个月,出区加工木材成品达1400立方米。”兰州海关所属金城海关工作人员段德强介绍。

为保障木材加工产业快速发展,兰州海关积极支持利用中欧班列扩大进口,提供预约通关服务,快速开展转关核销、受理申报及后续监管工作,保障原料供应链稳定,为企业提供便利。

木材加工产业借力中欧班列迅速发展并不是个例。

依托去年刚刚投入运营的甘肃省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大量哈萨克斯坦亚麻籽、葵花籽等进境粮食通过中欧班列运抵兰州新区,投入加工生产,我省立足甘肃、辐射西部、对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西部粮都”正蓄势发展。

东西协作,注入发展新活力

5月21日,在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义乌-兰州-莫斯科”中欧班列缓缓驶出,发往俄罗斯莫斯科。这是今年兰州、义乌两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后,甘肃省发运的首趟中欧班列,标志着我省东西协作共推中欧班列发展模式正式开启。

兰州海关积极支持企业根据实际需求,自主选择中欧班列货物以一体化通关或转关模式申报通关,支持企业对中欧班列舱单中运单为同一进出境口岸、同一日期、同一车次、同一境内收发货人、同一合同、同一品名的货物申请舱单归并,减少报关次数,降低报关成本。

目前,兰州、义乌两市正在进一步合作开展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推进补货、补轴作业,争取阶梯直达、接力运输,共同扩大两市中欧班列开行规模。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7-26 ——兰州海关支持甘肃省中欧班列发展综述 1 1 甘肃日报 c262264.html 1 为打造丝路高速通道助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