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7月26日
第06版:东京奥运会 特别报道

【观奥运】请为“完全燃烧”的他们喝彩

新华社记者 姜俏梅

25日,东京奥运会进入开幕后第二比赛日。有人站上最高领奖台,也有人黯然神伤宣布退役,告别他们为之付出青春的竞技体育赛场。

在24日的女子举重49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侯志慧稳稳摘得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首枚金牌。而在同一场比赛中,东道主名将、出身举重世家的三宅宏实表现令人唏嘘。三宅在挺举中3次试举99公斤,均以失败告终,未能实现连续三届奥运会赢得奖牌的愿望,其职业生涯也以奥运会无成绩的方式画上了句号。

1985年出生于日本埼玉县一个举重世家的三宅宏实,可谓是日本举重界的传奇人物,今年已是她第五次出征奥运会。三宅曾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赢得一枚银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在腰伤情况下仍摘得一枚铜牌。满身伤痛本打算在里约奥运会后退役的三宅,硬是为了东京奥运会又坚守了5年。

“虽说这样的结束方式有些窝囊,但是想到自己从不放弃努力至今,能站到这个舞台上实在太好了!”三宅说,“我已经全力以赴,但力不从心。”

想到21年举重生涯将就此结束,三宅红着眼眶说了句:“我已经‘完全燃烧’了!”随后匆匆离开了赛场。

父亲兼教练三宅义行表示:“三宅宏实能在大家的帮助下第五次挑战奥运会已经很了不起,她拼尽全力了,希望她能把今日之失败中学到的东西变为下一段人生的财富。”

无独有偶,同一天,东京奥运会跆拳道赛场上,两届奥运会冠军、中国名将吴静钰在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无缘奖牌。不过,她当天得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这样的评价——“一个伟大的运动员和一个优秀的母亲”。这是吴静钰第四次征战奥运赛场,她也是世界跆拳道史上首位连续四次参加奥运会的女性运动员。比赛结果令人遗憾,但吴静钰表示她能接受以这样的状态退役:“因为我觉得我尽力了,我真的非常努力做完了这一切。”

奥林匹克精神是一种自我挑战的精神,或许竞技体育永远逃不脱年龄的桎梏,但是,“完全燃烧”自己的三宅宏实、吴静钰们,能够出现在东京奥运会赛场就已经创造了奇迹。当我们看到第八次征战奥运的46岁体操名将丘索维金娜、52岁依然为国征战的中国马术队员李振强……,同样会热泪盈眶。他们值得赢得尊重,这与结果无关。 (新华社东京7月25日电)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7-26 1 1 甘肃日报 c262250.html 1 【观奥运】请为“完全燃烧”的他们喝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