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7月26日
第02版:要闻

浓浓墨香辉映不变初心

——甘肃日报报史馆积极发挥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作用

(接1版)

“她”,虽小犹大

2019年8月22日,在《甘肃日报》第70个生日到来之际,甘肃日报报史馆正式揭牌。展馆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主线,用800余块展板、场景再现、报纸版面、专题纪录片、实物等形式,全方位展现了甘肃日报报业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历代甘报人的时代风采。

“有故事的报人,有细节的报史。”推门而入,报史馆序厅迎面而来。“甘肃日报”四个大字十分醒目,遒劲有力。正中,是毛泽东挥笔书写的光辉形象。

《甘肃日报》报头的四个字,是1949年11月从毛泽东题写的四幅报头中选用的,体现出毛泽东同志十分细致的关怀和极为审慎的严谨态度。这个报头自1949年12月1日沿用至今。

“小经理叫三喜,是村里合作社的经理……”《甘肃日报》第四期,就有了著名作家赵树理的作品《小经理》;

第一个婚庆广告、第一块整版广告、第一个副刊刊头……走进报史馆,仿佛穿越时空隧道,一帧帧珍贵画面在眼前“闪现”,一个个历史瞬间在脑海“倒回”。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1949年9月1日创刊《甘肃日报》,到2018年10月28日成立甘肃新媒体集团;从单一的纸媒,到每日甘肃网、新甘肃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从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到引领传播新格局的新型主流媒体矩阵……《甘肃日报》在激烈的战火中诞生,从艰苦的岁月中走来,用带着馨香的文字见证“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同时,在充满生机和希望的陇原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到今年8月22日,“她”才“满两周岁”,可“小小的身体里”藏着“大大的世界”,虽“年龄小小”却早已“满腹经纶”。

“她”,墨香映照初心

墨色浓重,铺陈的是初心使命。墨迹留香,书写的是发展足印。

近年来,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努力建设融媒体时代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参观甘肃日报报史馆,成为每一位新入职员工的“必修课”。

“‘生’于1949年,是一种光荣,更是一种责任。”毕业于西北师大的俞智文参观后感慨地说,《甘肃日报》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一代又一代甘报人以笔为刀,以纸为石,谱写了一曲曲美丽甘肃的历史画卷,“作为一名新的甘报人,我们将守好甘报人的初心与使命。”

“甘肃日报报史馆,是甘肃新闻人的历史缩影,是报社发展的全景博物馆,也是甘报人的荣誉展览室。”毕业于兰州大学的2021年新入职员工王雅琴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更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要继续发扬甘报人的奋斗精神,砥砺前行。

在毕业于西北师大的敬鑫看来,要了解一个单位,就必须了解它的历史,“在甘肃日报报史馆内,我看到了第一份《甘肃日报》,那一刻,我内心产生了强烈的自豪感。我知道,从此,我也将与《甘肃日报》息息相关。”

回眸,是为了更好地看清未来,走向远方。甘肃日报报史馆,已成为新入职员工汲取丰富营养的“加油站”。

自2019年以来,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累计组织120余名新员工走进报史馆,全面了解《甘肃日报》70余载的改革发展历程,感悟弘扬薪火相传的甘报人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发展力量。

与此同时,甘肃日报报史馆也加大开放力度,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参观者前来参观。

“通过参观,完整地了解了《甘肃日报》70余年的发展历程,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甘肃日报》作为党报党刊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卫生健康事业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2020年11月5日,参观完报史馆,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杨陇军深有感触地说,甘肃卫生健康系统的许多典型人物,就是通过《甘肃日报》的宣传走进千家万户,感动了陇原,感动了中国。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甘肃日报》第一时间全面报道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实践证明,《甘肃日报》值得信赖。”

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委巡视组、省纪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扶贫办、省文明办、省司法厅……来自省委省政府各部门、单位的同志,来到这里,了解党报发展史,感悟“党报力量”。

西藏日报、贵州铜仁日报、浙江法制日报、陇东报、兰州日报、天水日报、兰州大学出版社、甘肃教育出版社……省内外同行来到这里,感受甘报发展速度,学习交流借鉴。

兰州大学、西北师大等高校师生,中国人寿甘肃分公司、华能甘肃公司、甘肃银行等合作伙伴,来到这里,体悟党报初心,携手面向美好未来。

“这里不只是一座报史馆,也是党史学习的教育基地。”

“在这里,了解党报历史,也感悟党史、陇原发展史。”

“看着一份份泛黄的报纸,就像一本本教科书,时刻提醒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甘肃日报报史馆又肩负起新的使命。”甘肃日报社研究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报史馆开放至今,已接待2200余人次参观。2020年以来,又通过增补图片、实物,进一步挖掘整理、更新完善、拓展延伸内容,持续丰富“甘报上的甘肃党史”,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教材,让更多人从中了解党的光荣历史,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汲取奋勇前进的力量。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7-26 ——甘肃日报报史馆积极发挥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作用 1 1 甘肃日报 c262233.html 1 浓浓墨香辉映不变初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