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7月26日
第01版:要闻

浓浓墨香辉映不变初心

——甘肃日报报史馆积极发挥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作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中式屋顶,苏式框架……坐落在甘肃日报社院内的一座四层中苏结合建筑,庄严大气、风格独特,很是吸引人。

这里,曾是甘肃日报社编辑部大楼;如今,是甘肃日报报史馆。一幅幅珍贵的图像资料、一代代新闻人用过的“老物件”、一篇篇记录时代风云的新闻代表作,生动展示了甘肃日报72年来走过的风雨历程,也折射出陇原大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天,这里已悄然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接受优良传统教育的阵地。当我们沿着时光的隧道,回溯甘肃日报的历史,透过一张张新闻纸,看到的是甘肃波澜壮阔的发展史、陇原人民气壮山河的奋斗史。

“她”,与新中国同龄

1949年7月,中共中央西北局在组建甘肃省委的同时,就决定创办《甘肃日报》。战火的硝烟还未散去,零星的枪声还在耳畔回响,来自群众日报、陇东报的阮迪民、叶滨、铁军等50个创始人,就匆匆走进战火中的兰州城,以笔为枪,在新的“战场”开始了新的战斗……

1949年8月26日,兰州解放,甘肃日报社随之成立;同年9月1日,《甘肃日报》正式创刊,这份在炮火中诞生的报纸,就此开启了甘肃新闻事业的历史篇章。

“兰州解放,战绩辉煌,军民欢腾,全国同庆……”当天,散发着浓浓墨香的《甘肃日报》与读者见面,时任省委书记张德生亲笔撰写的社论(代发刊词)《庆祝解放兰州》,和消息《解放军举行雄伟入城式》均刊登在头版显著位置,庄严宣告兰州解放。

1949年8月31日晚,彭德怀司令员亲自审阅了社论《庆祝解放兰州》。社论明确指出办报宗旨:“在中共甘肃省委领导下,全心全意为甘肃人民服务”。

岁月变换,初心如磐。此后,一代代甘报人赓续接力——

1968年12月10日,《甘肃日报》头版加“编者按”刊发《“我们也有两只手,不在城市里吃闲饭”》。次日,《人民日报》等全国报纸、广播转载转播,迅速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

1978年5月13日,《甘肃日报》全文刊载了《光明日报》的长篇评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旗帜鲜明地支持真理标准的大讨论,是国内最早转载这篇文章的省报之一。

1980年6月5日,《甘肃日报》头版刊发报道《高学兰养鸡对不对?》,一场“姓资”还是“姓社”的思想大辩论由此展开,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

《千年敦煌绘新卷》《红色基因融血脉》《黄河之滨会更美》……2020年8月,《甘肃日报》推出“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特别报道,温暖回响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和殷切希望。

……

以笔为刀,以纸为石。72年来,一代代甘报人,初心不改,砥砺前行,走遍千里陇原,跨越大江大河,用一篇篇充满深情的文字、一幅幅具有感染力的图片,谱写了一部部锦绣陇原的时代画卷和美丽甘肃的历史篇章。(转2版)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7-26 ——甘肃日报报史馆积极发挥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作用 1 1 甘肃日报 c262226.html 1 浓浓墨香辉映不变初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