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7月14日
第11版:影视

【看台】《中国医生》致敬抗疫先锋

温 静 张瀛戈

电影《中国医生》集结了《中国机长》的原班创作人马,由刘伟强执导,刘伟强、李锦文共同监制,张涵予、袁泉、朱亚文、李晨领衔主演,易烊千玺特邀出演,欧豪特别出演。该片自7月9日在全国公映以来,短短几天收获了良好的票房和口碑。

电影《中国医生》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的真实事件改编,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为核心故事背景,同时兼顾武汉同济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火神山医院、各方舱医院等兄弟单位,以武汉医务人员、全国各省区市援助湖北医疗队为人物原型,全景式记录了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

该片通过刻画疫情期间医疗卫生及其他各行业青年的感人事迹,真实还原了中国青年如何在抗疫斗争中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必将激励广大青年做伟大抗疫精神的忠实学习者、传播者、践行者,在攻坚克难中绽放亮丽的青春风采。同时,该片还生动刻画了抗疫斗争中普通人的不凡形象:欧豪饰演的外卖员金仔、周也饰演的金仔妻子小文、张子枫饰演的患者家属张小枫以及谷嘉诚饰演的患者家属。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和我们现实中遇到的每个人一样,也会选择坚强。演员欧豪说:“希望能通过这个角色向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贡献的人致敬。”

电影中,张涵予饰演的张竞予院长,其角色原型是“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为了拍摄片中的张竞予院长因为工作奔忙劳累不小心摔下楼梯的戏,张涵予拒绝使用替身,从试戏到实拍都亲自上阵反复试验,令人动容。他回忆说:“从试到拍摔了十几次,这场戏一定要自己来。”

袁泉在影片中饰演重症医学科主任文婷。为真实还原抗疫工作下的医护人员状态,她因长时间穿戴防护服、护目镜和口罩,皮肤被汗水浸泡得发白,每次出现的时候都是满面倦容,只有眼神依旧透着坚定和勇敢。袁泉表示,拍摄过程中,不允许有太大的情绪,否则护目镜会立刻模糊,而且自己穿上防护服以后始终没法正常呼吸,但这并没有影响到表演,反而帮助她找到了真实的一线工作状态。

影片中的真实还原和细节呈现,收获了观众的广泛认可。钟南山观影后表示:“最强烈的感觉是没有任何掩饰,非常真实地还原了武汉抗疫的情况,呈现了全国人民共同克服困难的画面,最重要的是真实展现了中国力量!”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7-14 1 1 甘肃日报 c259645.html 1 【看台】《中国医生》致敬抗疫先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