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7月14日
第09版:文旅观察

文旅产业晋位升级 助力增色乡村振兴

甘南州政协副主席、临潭县委书记 高晓东

旅游因山水而兴、因人文而盛。临潭县风景秀丽、人文厚重,冶力关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历史文化名镇。江淮文化、农耕文化、草原文化千百年来一直保留着独特的历史遗存。近年来,临潭县以打造全省旅游强县为目标,创新实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强化文旅深度融合,赋予旅游业新的内涵,文旅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先后荣获“全省旅游示范县”“全省旅游重点县”等荣誉称号。

一、以规划编制为引领,着力夯实发展基础。坚持把文化旅游业规划编制与全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大局高度融合,以建设冶力关大景区和洮河百里风情线“一区一线”为工作思路,先后编制完成临潭县旅游产业、高原特色旅游业、农家乐发展,冶力关大景区、八角乡村旅游景区发展等规划。

将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研究谋划打造提升工作,提出了以冶力关八角旅游黄金环线和百里洮河民俗旅游风情线打造为主线的“两线五点”建设思路,高标准打造的4个文化旅游标杆村、12个全域旅游专业村全面完成。

二、以提升品质为核心,全力助推旅游发展。坚持把对外宣传推介摆在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位置,先后赴北京、兰州、银川、广州等地,举办临潭文化旅游专场推介会。持续加大与甘肃日报、凤凰卫视等媒体的深度合作,通过举办节会推介、拍摄电影及视频、新媒体推送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展示洮州大地深厚底蕴和魅力临潭多样风采,进一步提升了临潭文化旅游产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优质服务提升旅游品质,举办乡村农家乐、民宿客房服务等从业技能培训,旅游从业人员经营理念、服务素质不断提升。

三、以基础建设为支撑,不断补齐短板弱项。坚持突出特色、构造差异、体现个性,突出“景观化”,注重“自然美”,体现“融入性”,加紧实施风貌改造、景观打造、民宿样板户等建设项目。先后实施冶力关文化广场、文化体育中心、观景台、冶峡隧道、污水处理等重点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0多个,文化旅游基础条件全面改善。有序推进生态旅游特色民俗村建设,全面展示节庆、饮食、服饰等特色民俗,为游客领略临潭独特民俗风情提供了重要窗口。

四、以丰富业态为手段,突出特色产品带动。着力构建“春季花海荡漾、夏季清新凉爽、秋季节会齐上、冬季共赏银装”的旅游新格局,提升打造了八角镇“八角花谷、十里画廊”精品景区,推出了牡丹、万寿菊观赏、田园采摘等极具乡土气息的农业休闲体验产品。大力发展文旅民俗、休闲度假等新型旅游业态和产品,精心打造的庙花山村“花庐”精品民宿,成为集花卉观赏、人文休闲、餐饮住宿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文化旅游品质档次逐年提升。以节会促旅游,每年夏末秋初集中举办洮州民俗文化节、冶力关拔河节、藏地传奇自行车赛、美食服饰展演等民俗文化活动,全力释放品牌效应。大力开发山野珍菜、农副产品等乡土旅游商品,不断丰富临潭旅游“伴手礼”种类,推出了洮州刺绣、乡棒杂粮、民族服饰等一批本土文化旅游商品。

五、以文化繁荣为引子,助力文旅深度融合。临潭是一片有着深厚文学底蕴的沃土,一大批本土现当代作家和艺术家扎根于临潭这片文艺富矿。他们用纸上华章见证时代风流人物,用激情和浓彩的笔墨,将临潭淳朴的民俗风情、独有的历史文化、众多的人文景观等作为创作源泉,歌唱临潭的山水美景,受到全国文坛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临潭也因此获得“中国文学之乡”称号。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时期,文化和旅游一体化协同发展、共生共进才能形成新的发展优势,临潭将持续加大文旅融合力度,努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增效、晋位升级。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7-14 1 1 甘肃日报 c259635.html 1 文旅产业晋位升级 助力增色乡村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