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7月14日
第06版:综合

【脱贫攻坚·我来见证】

我永远是王昌寺的一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讲述人:合水县委政法委干部、固城镇王昌寺村原驻村第一书记王大勇

2015年7月,我到王昌寺村工作的时候,全村有贫困户202户,共837人,贫困发生率44%,基础设施陈旧,没有支柱产业。

“既来之则安之,再难也得干!”我决定先走访调查,把底子摸清楚,也借着走访的机会,与群众拉近关系。

群众不认识、不相信我,我一次、两次、三次……一有机会就到群众家里唠嗑。

掌握情况后,我决定从“小事”做起,为贫困户的孩子争取助学金,自掏腰包为贫困户购买过冬衣物,办爱心理发店给群众免费理发……通过一件件“小事”,搭建起了我和群众的“连心桥”。

一边做“小事”,一边谋“大事”。经过走访调研,我认为有三件事得好好抓一抓,一是改陋习,二是强基础,三是兴产业。

王昌寺村虽是贫困村,但大办红白喜事、相互攀比的陋习由来已久。有的群众说:“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大办一场有啥不应该。”有的说:“老人辛苦了一辈子,过世花几个钱无所谓,你办得太寒酸,惹得亲戚朋友笑话。”

对此,我跟驻村工作队队员反复走访宣传,帮助修改族规族约,明确规定红白事饭菜烟酒标准等。随后又广泛征求民意,制定了《王昌寺村村规民约》,创办了“正气银行”,引导群众发扬传统美德,树立新风正气。

面对村部老旧等问题,我多方争取资金75万元,对村部等基础设施进行集中改善,让党员有了活动阵地,让群众有了休闲文化广场。

脱贫致富,产业是最有力的支撑。王昌寺地处川区,土壤肥沃,水源丰富,光照充足。依托这一天然优势,我和村“两委”经过充分论证,决定带领群众发展苹果和瓜菜产业。

王昌寺村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流转土地2000亩建成蔬菜种植基地,带动群众种植高原夏菜3000亩,建成苹果园1260亩,菜和果让全村人均年增收1300多元,每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多万元。

我们还组织群众发展湖羊、黄牛、生猪、乌鸡等家庭养殖产业,进一步坚定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2019年,王昌寺村提前一年脱贫摘帽。

虽然我离开了王昌寺村,但我永远是王昌寺村的一员。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真正做到无愧于组织的重托,群众的信任。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7-14 【脱贫攻坚·我来见证】 1 1 甘肃日报 c259617.html 1 我永远是王昌寺的一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