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7月14日
第03版:要闻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教育成就巡礼】

兰州交通大学:紧抓省部共建新机遇 续写特色办学新华章

李引珍

7月10日,甘肃省人民政府与国家铁路局在兰州举行了共建兰州交通大学协议签字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促进兰州交通大学建设发展,支持兰州交通大学成为我国西部地区高素质交通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质量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建设工科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此前,在2020年2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铁集团”)就已与甘肃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建兰州交通大学协议,国铁集团将重点支持兰州交通大学加强科技创新、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甘肃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对兰州交通大学组织领导,在“双一流”建设、政策和经费等方面加强办学支持,促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发展。至此,兰州交通大学正式迈入了省部共建行列,实现了部委、地方、行业(企业)三方共建,迎来了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机遇。

肇基京唐

始终秉承铁路传统

回望63年办学历史,兰州交通大学的发展始终延续着铁路的血脉,其根基也早已深深扎入铁路的沃土。

传承铁路情缘,铸就天佑精神。

1958年,陇海、包兰、兰新、兰青四大铁路干线在兰州交汇,西北、西南地区急需大量铁路人才。经国务院批准,铁道部决定在兰州创办我国第三所铁路本科高校。铁道运输、铁道电机、铁道建筑、铁道桥梁与隧道、铁道机械5个系7个本科专业、5个专科专业由北京铁道学院(即北京铁路管理传习所,现北京交通大学)和唐山铁道学院(即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现西南交通大学)成建制迁入兰州,兰州铁道学院由此诞生。来自京唐两院的340余名专家学者响应祖国号召,奔赴兰州。初期,有林达美、沈智扬、胡春农、孙祺荫、张殿执等专家教授济济一堂,20世纪60年代,还有一大批留苏副博士、京唐两院师资充实教师队伍。他们放弃了优越的生活条件,积极投身学校建设,使得学校在成立当年就顺利招收新生446名。

临图远望,看西陲壮丽山河,多无铁路;执卷深思,献来日峥嵘岁月,戮力边疆。老一辈教育家们带领五湖四海的学子一起,在艰苦的环境下初心不改、孜孜以求,秉承学校优良的办学传统,以他们建校、爱校、荣校的智慧和情感共同滋养着这片高等教育新园地,开启兰州交通大学育人树人的辉煌篇章。

从建校第一天起,学校就肩负起“为西北铁路建设和培养铁路高级专门人才”的历史使命,为祖国和地方培养了20余万名优秀人才。他们中的大部分都工作在15万公里的铁路沿线,奋战在铁路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可以说,哪里有铁路,哪里就有兰州交大人的身影,哪里艰苦,哪里就有兰州交大人的身影。学校因此被誉为中国铁路工程师的摇篮。无论何时,学校始终为铁路坚守、为铁路奉献,坚定地走出一条以轨道交通为核心的特色发展之路,成为一所享誉国内、在西北地区轨道交通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性的高等院校。

扎根甘肃

不忘厚植交通优势

2000年3月,走过42年办学历程的兰州铁道学院由铁道部划归甘肃省管理,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提出了“立足甘肃,面向社会,服务铁路,办出大交通特色”的办学指导方针。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更名为兰州交通大学。

热爱陇原大地,胸怀西部之光。

兰州交通大学自建校之初就扎根西北,得到了这片热土的深情孕育和陇原文化的深厚滋养。学校在发展、建设和振兴的过程中,在迈步“双一流”建设、产学研深度合作、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征程中,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鼎力支持。学校落实思树、饮流怀源,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坚持把文章写在陇原大地上,把人才留在陇原大地上。

63年来,兰州交通大学始终根植铁路传统,发挥交通行业优势,积极投身轨道交通事业,参与了青藏、兰新、兰渝等多个铁路重大项目的研究与建设工作,是全国承担青藏铁路科研项目最早最多的高校,解决了青藏铁路冻土世界性难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014年12月,兰新高铁通车,甘肃进入高铁时代,兰州交通大学为兰新高铁建设培养输送了从指挥长到工程技术骨干的一大批建设者,作出了重要而独特的贡献。

63年来,兰州交通大学始终坚持产学研合作,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在黄河水环境保护和寒旱地区水资源利用、高原冻土研究、地理空间信息、生物农药制药、光热发电技术、无线电技术及应用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部分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水平。

63年来,兰州交通大学始终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交通强国”和“高铁走出去”战略,为“一带一路高校联盟”“中俄交通大学联盟”成员单位,与孟加拉国、俄罗斯、泰国等“一带一路”国家和高校开展了深入的合作与交流,为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了1000多名交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国际人才。

63年来,兰州交通大学始终着力培养高水平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学校培养的人才业务精、能力强,留得住、用得上,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在以中科院院士赖远明、著名企业家王石为代表的20万名优秀人才中,有50%留在了中西部地区,有的光荣地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智慧和力量。

正是因为学校始终坚持扎根西北土壤,根植铁路传统,突出轨道交通特色,一代代兰州交大人始终秉承和发扬光荣的铁路传统和精神,兰州交通大学才得以在变化中坚守、在传承中发展,使学校在历史变革的每个重大节点都作出了正确的选择,逐渐凝练出“奋发向上、艰苦朴素、刻苦钻研、严谨治学”的校风和“尚德、励志、博学、笃行”的校训,创造了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西部高等教育特色发展之路。

如今,学校已迈入甘肃省“双一流”建设行列,有19个专业获批为国家一流建设专业,正在为攀登国家级一流学科而奋力前行。

省部共建

奏响特色办学新华章

此次签约共建,极大地振奋了学校3万名师生和20余万名海内外校友共同建设高水平兰州交通大学的信心和决心。省部共建是国家支持地方特色高校加快发展的重大政策,是省委省政府、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支持学校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必将为学校改革发展带来深刻而深远的影响。兰州交大将紧紧抓住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一轮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双一流”建设等重大历史发展机遇,积极响应“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等国家战略,全面落实与国家铁路局、国铁集团合作协议,努力争取资源政策和发展空间,不断走出一条办学特色鲜明、服务地方能力突出的高水平大学内涵发展之路。

学校将进一步彰显轨道交通办学特色,立足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将区域特色转化为学科特色,不断巩固和扩大轨道交通学科集群特色,谋划新的学科增长点,与现有优势学科相互关联,形成优势集群,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构建学科生态系统,持续推动“双一流”建设。

学校将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育并举”原则,下大力气柔性引进在国内外拥有领先专业技术、教学科研成果的高端人才,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国家层面竞争力的高水平团队,着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推动以提高实践创新能力、职业能力为重点的产教融合专业型人才培养,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轨道交通行业发展培养优秀建设人才。

学校将进一步集聚交通等优势学科科研优势,推进项目管理机制改革,强化绩效管理,优化科研资源配置,构建人才、团队、平台、项目、成果及奖励六位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聚焦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积极对接铁路行业发展,持续增强服务社会能力。聚焦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原高寒铁路和新型城市轨道交通开展战略研究、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持续为高铁“走出去”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撑。

学校将进一步推动开放发展,提升国内、国际化办学水平。学校将大力推动国内、省内、同行高校联合发展,积极探索西部地区跨学校学科群建设、国内行业院校联盟、国内跨大学专业联盟、安宁五校联盟等发展路径,深度参与并大力开展国际、全国、区域性重大科研项目,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等项目上实现突破,持续提升和扩大学校在国内外轨道交通建设领域的影响力。

抚今追昔不忘来时路,展望未来勇挑肩头担。兰州交大人将以此次签约共建为重要契机,继续坚守铁路初心,传承陇原文化,始终与祖国同呼吸,与铁路共命运,和甘肃心连心,为国家轨道交通事业和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而接续奋斗。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7-14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教育成就巡礼】 1 1 甘肃日报 c259603.html 1 兰州交通大学:紧抓省部共建新机遇 续写特色办学新华章 /enpproperty-->